C08: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果陀剧场话剧登陆国家大剧院,展现上世纪50年代台湾小镇风情

《淡水小镇》上演怀旧之旅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此次来京演出的主演基本延续了2006年的阵容,由李沛旭和蔡灿得(左)分饰男女主角。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抢钱的世界》《步步惊笑》后,昨晚台湾果陀剧场的又一部经典力作《淡水小镇》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该剧将演至本周五。

  张雨生、蔡琴等皆曾出演过不同版本

  1989年,果陀剧场创始人、导演梁志民将美国剧作家桑顿·怀尔德曾获普利策戏剧奖的名剧《我们的小镇》改编为《淡水小镇》在台湾首演。故事背景是上世纪50年代的台湾小镇淡水,讲述了陈少威和艾茉莉这对青年男女自成长、恋爱至别离的感人故事。剧中,女主角艾茉莉在30岁时难产而死,因留恋尘世,她的灵魂重返了人间。回到过往的艾茉莉发现,原来“所有的事物都在运转不息,可是我们从不注意”,在恍然间领悟了生命之美好。

  在1993年、1996年、1999年和2006年,《淡水小镇》作为果陀剧场的保留剧目四度复排上演。包括张雨生、蔡琴、陶大伟、冯翊纲等台湾演艺名人都曾出演该剧。

  主持人曹启泰首次演话剧

  此次来京演出的主演基本延续了2006年的阵容,艾茉莉由蔡灿得饰演,陈少威由李沛旭饰演。著名主持人曹启泰首次出演话剧,担纲剧中“舞台监督”一角。此版全长1小时45分钟,共分三幕,故事由曹启泰饰演的“舞台监督”以讲故事的方式串连带入。

  第一幕“淡水风光”讲述了台湾淡水小镇人们一天的生活。第二幕“小镇姻缘”以陈少威、艾茉莉的相恋展开。第三幕“再见淡水”是艾茉莉婚后9年因难产而死,她的灵魂对尘世仍有依恋,于是祈求上天再给她一次重历的机会,回到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该剧“同心圆”状的舞台布景简约写意。

  ■ 导演谈

  像老相本每页是回忆

  为创作《淡水小镇》,导演梁志民曾多次走访淡水,在淡水老街里捕捉上世纪50年代的小镇风情。之所以将故事的背景改在淡水,梁志民表示这是因为“原著中的故事地点是个背靠山、面向海,有一条铁路经过的小镇,而台湾淡水正是这样一个小镇。那条铁路是早年间台北人心中最浪漫的铁路线,坐火车去淡水看夕阳,几乎是每对恋人都会做的事情”。

  25年来,梁志民与一代代台湾戏剧人们共同创造出数个版本的《淡水小镇》,对他而言这部戏早已烂熟于心,“像个老相本,翻开来,每一页都是回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