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中国眼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中国眼

政法工作会近年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

2013年群体性事件减少,各地动用维稳力量20年来最少;政法工作开始转型,推动法治进程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去年,习近平对政法工作曾作过一系列重要批示,这种频率在之前并不多见。

  在这些批示中,习近平多次提到“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这两个关键词,这些提法也出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

  舆论分析认为,这是为政法工作重新定位。政法委逐渐回归统筹协调社会治理,更多地运用法律思维,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

  政法工作的这一转型,改变了民众的安全感,以及官员的法治意识。

  日前,在由多家媒体评选的2013年网络热词和年度汉字中,“法”和“房”最终当选年度汉字。

  评选机构给出的理由是,2013年是中国建设法治社会至关重要的一年。“法”和“房”都和老百姓生活紧密相连。

  在这一年里,劳教制度废除,公开审判薄熙来等案件,并用微博等新媒体直播庭审,各地连续纠正冤假错案,都体现了中国社会对“法”的尊重。

  在研究者看来,政法部门在2013年的诸多作为,将成为建设“法治中国”的又一个起点。

  这个评选也让一位政法官员很兴奋。他说,“法”字当选年度汉字意义非凡,可见“法治”正在深植人心,这甚至比GDP增长还重要。

  以“中央”名义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学者认为会议名称不同,预示会议重要性发生变化;社会治理靠单一部门已难以解决

  昨天,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与此前数年举行的政法工作会议不同的是,今年的会议名头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而不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议”。

  多位研究法治的学者表示,今年的会议较往年规格更高,领导人重视程度也更高。

  高层对政法工作的重视,在十八大之后表现更为明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仅在2013年一年中,就多次作出专门批示,并在其他多个场合提到法治。

  在学者看来,这次会议冠以“中央”的名义,意味着这已经不是政法系统内部的活动。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很多领域出现的问题,单靠一个部门很难解决。”中央党校教授向春玲说,这需要顶层设计协调,各部门协作推进才能见成效,降低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何家弘说,过去几年随着民众对法治的认识提高,司法领域一些漏洞和问题逐渐凸显,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领导人下决心推动改革。

  何家弘认为,我国法治观念比起欧美等发达国家确有差距,完善法治建设,需要领导人首先接受法治,要让官员依法行政。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显示出中央领导人对政法工作的重视程度。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树义表示,社会对法治的诉求越来越高,但是之前的一段时间内,立法越来越多,司法的权威性、独立性并不令人满意。

  在张树义看来,这次以中央名义召开会议,会议规格提升,说明党中央关注到有关方面的问题,“往往问题得到中央的重视,从上至下才能重视起来。”

  去年群体性事件大幅减少

  政法委职能转型,推动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明显;民调显示,民众安全感上升

  近日,公安部公布了一组数字,2013年前10个月,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7%,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0.7%。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在过去10多年连续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13年分别下降44.9%、36.2%。

  另一个明显变化是,醉驾减少。醉驾入刑以来,醉酒驾车下降42.7%,全国因为醉驾导致事故的死亡人数,下降了18.4%。

  公安机关前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重大交通事故首次下降到20起以下,这是1990年有重特大事故统计以来历史最少的一年。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在去年一段时期内,北京市保持命案发案率为零。在警务专家看来,这对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大都市来说,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数字。

  在多家新闻机构评选的2013年国内十大新闻中,打击网络谣言入选其中。这次由公安部牵头的专项行动,以两高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为高潮,一些网络大谣受到依法打击。

  相关部门监测显示,网上制造传播谣言得到初步遏制,网络空间秩序明显好转。

  上述违法犯罪行为,直接影响民众安全感。新华社报道称,各地民意调查中,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这与中央政法委推动的“平安中国”建设密不可分。

  去年上半年,习近平两次对政法工作作出批示,都提到“平安中国”。习近平表示,平安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媒体当时对此评论说,这显示出,政法委的职能逐渐回归统筹协调社会治理。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出这一转型的成效。据有关方面统计,2013年,全国各地动用维稳力量的人次,是近20年来最少的一年,其数量甚至不足某些年份的10%。

  这与去年群体性事件大幅减少有关,有媒体人士观察,去年几乎没有一起轰动全国的突发性重大群体事件。

  “枫桥经验”,被视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新法宝”。这个概念来源于上世纪60年代,如今被重新提起,并被概括为“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官员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领导讲话、办案之前都要先翻法律资料,而后再发言、下达指令

  去年,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性侵未成年人等犯罪领域,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多个司法文件。

  向春玲分析说,上述领域矛盾突出,但是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有欠缺,在执行环节存在似是而非,需要补足。

  相关机构步调协调一致,与政法委的统筹协调有关。目前很多社会问题紧靠一个部门难以解决,需要有专门部门综合协调,让多个部门协作推进。政法委在司法领域的统筹协调,发挥了作用。

  有内部人士指出,密集出台的司法文件,明显体现出依法办案的“法治”意识,公安机关依法办案,“不是想打击什么就打击什么,谁大听谁的,而是谁合法听谁的。”

  据介绍,无论在政法委还是公安机关,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领导干部们开会或办案,人手揣一本《刑法一本通》。

  某案专案组人员说,领导在上面作指示,下面的人纷纷在翻《刑法一本通》,成为专案组内一景。

  记者了解到,在政法机关,从民警办案,到领导讲话,之前都要先翻法律汇编。

  法治思维还体现在信访改革上。2013年,中央政法委开始推动试点,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此举意在改变上访者“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表示,社会管理就是要将维稳的理念转变到法治的理念。涉法涉诉类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让群众从司法层面获得公平公正,这是解决信访矛盾的根本途径。

  中央政法委

  “四起三落”

  1948年12月12日

  中央书记处会议设立中央法律委员会,定位为“协助中央研究与处理有关全国立法和司法问题的工作机关”。

  1949年

  在政务院下成立政治法律委员会,中央法律委员会撤销。其管辖范围不包括法院和检察院系统。

  1954年9月21日

  第一届全国人大通过地方组织法,取消中央以下政府中政法委。同年,原政务院下设的政治法律委员会撤销。

  1958年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成立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直接领导的中央政法小组,统筹和协调各政法部门。

  “文革”期间

  小组名存实亡。

  1978年

  中央再次批准重新成立中央政法小组,负责处理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和民政部在内的政法事务。

  1980年

  中央政法小组改制成为中央政法委员会,名称沿用至今。此时工作范围包括“妥善处理重大疑难案件”。

  1988年

  为实现“党政分开”,中央政法委被撤销,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政法领导小组,职能减弱。

  1990年

  中央发出通知,恢复了中央政法委员会,并且加强其职能。

  1991年

  中央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下设的办公室与政法委合署办公。

  2000年5月

  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同样与政法委合署办公。

  资料来源于媒体公开报道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