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习近平:建立制度追究干部干预司法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领导干部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据新华社电

  ■ 解读

  做到党领导立法、带头守法

  习近平说,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介绍,上述表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有提及。这次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点提及这段话,说明习近平对政法工作的基本定位是尊重宪法,一切在宪法的框架内工作。

  在这段表述中,习近平重点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这是他对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法治一词要贯穿于政法工作始终。

  干部禁以言代法、以权压法

  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奋飞表示,“建立健全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

  去年,中央政法委下文提过政法机关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目前,河南省公安机关、法院都已开始实施这个制度。该制度可以从程序层面对领导干部以权压法进行约束,不过在实施过程中还需制定具体的规定,以免流于形式。

  损害群众权益4个“决不允许”

  习近平说,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解读】

  马怀德认为,当前的政法工作,老百姓告状难、打官司难、执法机关不规范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没有解决,在司法实践中较为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4个“决不允许”,实际上是对公安、司法部门的工作提出了4条“禁令”,要求政法部门必须解决好这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表明了中央在这方面的决心。

  执法办案各环节通“高压线”

  习近平说,要靠制度来保障,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要给予最严厉的处罚。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解读】

  李奋飞认为,“执法办案各个环节设置隔离墙”,这是对政法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要求。其中包括了公安机关办案过程中的监督、法院审判如何防止干扰等各个环节。目前司法机关已经制定了相关规定,但在基层执行上还是有一些纰漏,要求将这些纰漏降至最低。

  同时,提出“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这为政法各部门的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 盘点

  2013年已经过去,在“法治中国”建设过程中,有四大方面的事件值得回顾。

  关键词1:纠正错案

  从不放过坏人,到不冤枉好人

  2013年,以17年前的浙江萧山杀人案复查为起点,以河南平顶山中院赔偿李怀亮近百万元告终。这一年,被称为平反冤假错案最集中的年份。

  在平反冤假错案的同时,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相继制定了防范冤假错案的刚性制度,从办案和审判程序上防范冤假错案的发生。

  【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奋飞认为,包括赵作海案等冤假错案的披露,让公众对司法公信力产生了负面情绪。刑诉法大修后,政法部门出台防范冤假错案规定,执行刑诉法“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从“不放过一个坏人”到“不冤枉一个好人”转变,说明司法办案的理念和程序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关键词2:信访改革

  涉法涉诉信访数量开始下降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这项改革,就是把诉讼和信访分离,把涉及民事、行政、刑事诉讼的信访,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处理,破解“信访不信法”,甚至“弃法转访”、“以访压法”。

  目前,中央政法委已经在各个省市进行试点。中央政法委有关人士称,涉法涉诉信访数量已经开始下降。

  【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认为,部分民众认为通过不断上访才能引起注意,使得涉法涉诉信访陷入尴尬。此次涉法涉诉信访回归司法,从机制上理顺了涉法涉诉信访的最终解决渠道。

  关键词3:司法公开

  用信息公开倒逼司法公正

  薄熙来,曾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他的案子如何处理,被视为对中国法治成色的一次检测。后来,庭审被微博直播。此后,微博直播成为不少案件庭审公开的一个选择。

  2013年,最高法开通了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并宣布全面启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此外,最高法成立了新闻局。最高法司改办主任贺小荣表示,最高法此举意在用公开倒逼公正。

  据统计,目前31个省级法院、26个省级公安机关、9个省级检察院已开通官微。

  【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称,去年,通过大力推行司法公开和建设与民众互动的多元渠道,对于提升司法公信力将有很大的影响。

  关键词4:劳教废止

  劳教制度存在58年寿终正寝

  2013年,已经存在58年的劳动教养制度寿终正寝。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废除劳教制度的决定。至此,劳动教养制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表示,废除劳教制度无疑维护了宪法的权威。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而劳教制度单以行政命令就可以来剥夺人身自由,与宪法违背。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点

  工作领导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两个关系

  ①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

  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

  ②要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

  基本任务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两个关系

  ①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

  要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②要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动全社会一起做好维稳工作。

  核心价值追求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个“决不允许”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

  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

  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

  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

  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根本目标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五项举措

  ①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

  ②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

  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④各级领导干部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⑤要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队伍建设

  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举措

  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