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十三陵周边将可“吃、游、购、娱”

“十三陵—居庸关—八达岭”旅游线旁将建北京生态旅游商务区,其中乐多港明年部分营业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昌平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通讯员杨波)沿着京藏高速,从十三陵景区到居庸关长城,再到八达岭长城,是京北的黄金旅游线,然而游客们除了爬长城、逛十三陵外,难享受其余配套旅游项目。

  不过,记者从昌平区“两会”获悉,该区将在这条旅游线上打造一个囊括“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的北京生态旅游商务区。

  旅游商务区将共分中西东北四区

  昌平区旅游委主任袁丽民介绍,“十三陵—居庸关—八达岭”黄金旅游线占据了昌平区一半以上的旅游客源,但由于以传统门票型观光旅游为主,除了爬长城、逛十三陵外,这条线上几乎没有其他配套的旅游项目,加上食宿接待等旅游设施档次较低,游客都是“一过式”,很难形成观光与休闲度假相结合的深度体验旅游模式。

  为此,北京生态旅游商务区将以文化休闲体验、时尚购物娱乐、教育科研培训、文化会议展览、旅游配套服务为主导方向,规划建设一批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彻底扭转黄金旅游线“量高质低”的现状。

  在空间布局上,北京生态旅游商务区共分为中部旅游功能核心区、西部国际田园休闲度假区、东部山水休闲游乐度假区和北部山地健康养生度假区。

  奥特莱斯将成为特色名品折扣广场之一

  目前,中部旅游功能核心区内的一些项目已经陆续启动。其中,便有斥资40个亿的北京市首家综合性休闲旅娱购物广场——乐多港。乐多港将于今年完成商业设施的建设,和75%的娱乐设施建设,到明年部分设施将对外营业。

  值得一提的是,乐多港组成部分的奥特莱斯,将成为北京最有特色名品折扣广场之一,室内主题乐园则将借鉴美国环球影城街区式布局,建成全年无休的大型室内游乐场。

  “亚洲最大游乐园”原址将建名品购物中心

  位于昌平南口镇陈庄附近的沃德兰游乐园,本将成为一座亚洲最大的游乐园,但1998年因故停工,却凭借童话般的古堡,成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该乐园烂尾多年后于去年拆除,原址将建设长城国际名品购物中心,计划投资10亿元,包括大型综合名品购物中心、休闲广场、娱乐中心、航空旅游俱乐部等,建成后将与乐多港形成商圈。

  总规模5.5万平方米的“华彬和平宫项目”位于地下,具有传统欧式风格,建成后与法国凡尔赛宫、国家大剧院等国内外顶级文化院所,定期举办各类国际活动和演出。

  未来几年,昌平区还将在核心区内,规划建设大明永乐城、主题游乐园、山水园林大观园等旅游项目。

  袁丽民希望,大批到十三陵、长城景区游览的中外旅客在领略历史遗址文化的同时,也将被这些现代化的旅游综合体所吸引。

  沿“旅游休闲带”可游昌平6镇

  昌平将建百公里长旅游休闲带,串联十三陵、蟒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通讯员韩慧)昨日,记者从昌平区两会上获悉,昌平将建设一条长约100公里的旅游休闲带,将十三陵陵寝景观旅游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军都山滑雪场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

  据悉,整个工程分两期实施,今年将计划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主要路段由流村镇至十三陵镇,全长约63公里。

  这条旅游休闲带的起点位于昌平区流村镇,终至兴寿镇,贯穿流村镇、南口镇、十三陵镇、南邵镇、崔村镇、兴寿镇等6个浅山地区,路线全长约100公里。使流村镇、南口镇、十三陵镇等6个镇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有望带动周边旅游景区、旅游商业、民俗村的发展。

  依据昌平本有的基础及特色,该旅游休闲带将分为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旅游区、民俗观光区,沿线也将根据各区域特色,建设旅游休闲集散广场、观景平台、停车场。

  其中,在流村镇至十三陵镇路段中,设置了4处骑行道路,分别在流村镇下店路、南口镇南羊路、十三陵昌赤路、堤顶路4处。

  在流村镇下店路、南口镇湘潭水库附近,将设置3处观景平台,供市民赏景。以道路走廊带为主线,结合沿线的自然风景、风景名胜区、十三陵历史文化景区等区域特点,将在温南路、龙山、白洋沟、马坊、锥石口、神路建设旅游集散休闲广场。

  此外,还在流村、涧头村、茂陵和长陵等4处建停车场,供市民停车。

  【旅游休闲带途经或串联景区】

  白虎涧森林公园、高崖口自然保护区、白羊沟自然保护区、天龙潭风景区、居庸叠翠长城景观旅游区、虎峪综合游览旅游区、锥臼峪自然风光旅游区、大岭沟自然风景区、十三陵陵寝景观旅游区、天池风景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十三陵水库综合游乐旅游区、军都山滑雪场、大杨山森林公园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