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期待之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期待之书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新书之文学艺术篇

文学通向历史 艺术回归传统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纵观2013年开年的文学书,似乎难以从其中看出什么潮流走向,但文学本就是孤独的事业,文学研究用代际、国别等等将之划分,总有些牵强附会的意思,我们不如回归到一本本具体的书中,体会它们带来情感与精神上的触动。

  格非的《相遇》是其最新的自选辑,其中收录了作者十二篇中短篇小说,或描写世间错过的爱情,或描写中途迷失的理想。相较而言,张大春的《大唐李白:少年游》则更为洋洋大观,作者用恣意的想象描绘了李白的一生。阿来的非虚构历史文学《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则通过瞻对清朝至新中国成立200余年的命运,梳理出汉藏关系于历史上的发展变迁。

  外国文学中,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作品当属翁贝托·埃科的“天书”《傅科摆》,此书曾于中国出版,不过今年推出的译本则是首次从意大利语翻译而来。两位英国女作家的书也值得引起关注,拜厄特的《孩子们的书》和曼特尔二次获得布克奖的《提堂》都将于今年面市。美国女诗人西尔维娅·普拉斯的诗集《未来是一只灰色海鸥》以及自传性小说《钟罩》也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位诗人的一生,并得以窥见女性写作的面貌。

  艺术书籍方面,中国书画研究成为重点,徐小虎的《画语录》和李霖灿的《中国名画研究》都从不同角度探究了中国书画的问题,而巫鸿的《荣荣的东村》则探究了中国实验艺术史上的一段神话,作者通过这段历史映照出一个群体和一段时期内社会的生态。

  《傅科摆》作者:翁贝托·埃科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年1月

  《傅科摆》出版二十五周年之际,作者翁贝托·埃科对小说进行了仔细修订,增补了数幅插图,并改写了其中一个章节。本书即以翁贝托·埃科于2013年修订的《傅科摆》为底本,由意大利语直接翻译。小说讲三个人本着玩笑心理,将历史中流传着的众多神秘事件、人物和社团编织成一个天衣无缝的“计划”,几乎“重写”和“改写”了整部世界历史,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事情。

  《大唐李白:少年游》作者:张大春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大唐李白:少年游》是《大唐李白》系列的首部。其中张大春融合现代小说技巧和古典文化素养,透过梳理李白早年的萍踪游历,为读者解开诗人的身世、师从之谜,勾勒出盛唐时代的斑斓世相。台湾小说家吴明益认为这部书可以说“是一部考据、一部诗论、一部纪录片,当然还是一部新形式的、极度考验读者的小说。”

  《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

  作者:阿来

  版本:四川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

  《瞻对》首发于《人民文学》,是一部非虚构历史文学作品,阿来以瞻对200余年的历史为载体,将一个民风强悍、号称铁疙瘩的部落“融化史”钩沉出来,以此梳理历史中汉藏关系的发展变迁,展现了汉藏交汇之地的藏民独特的生存境况,并借此传达了对川属藏族文化的现代反思。

  《孩子们的书》作者:A.S.拜厄特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2014年1月

  本书是2009年布克奖五部决选作品之一,讲述了维多利亚-爱德华时代的两个艺术家庭,被艺术吞噬的艺术家以及他们的孩子。包围着他们的是陶艺、童话、木偶戏,无政府主义、费边社、社会主义、自然主义、性解放、女性选举权,直至一战悄然降临,收走了一切繁华、精致、温馨,还有那些不能言说的苦痛。

  《相遇》 作者:格非

  版本:译林出版社2014年1月

  《相遇》是格非最新的自选集,收录中短篇小说十二篇,皆为作者最珍爱的作品。其中,《迷舟》《褐色鸟群》《相遇》《青黄》等广为传诵的名篇都将在本书得以呈现。这些故事写给世间被错过的爱情,或迷失在中途的理想,从中我们可以重温当年与苏童、余华并称“先锋派三驾马车”的格非的写作路程。

  《荣荣的东村:中国实验艺术的瞬间》作者:巫鸿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1月

  “东村”,是中国实验艺术史上的一段神话。书中,作者以摄影家荣荣的镜头、日记与书信,串联起充满爆炸性创造力的东村艺术家群体,如张洹、左小祖咒、荣荣、马六明,他们用身体和行动写下的分秒时刻。这本书写出了一个艺术家的内心世界,包括他的美梦、幻想、激奋、焦虑,同一段集体的历史之间——微妙的交互影响。

  《画语录:听王季迁谈中国书画的笔墨》作者:徐小虎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1971年至1978年,徐小虎就中国书画笔墨问题对旅美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画家王季迁先生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采访。在徐小虎的巧妙追问下,王季迁尽最大努力解释了中国传统书画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大问题。二人以时而犀利时而风趣的问答,对中国古代书画的时代风格、笔墨特质、用笔技法、构图布局提出了各种精辟的观点。

  《中国名画研究》作者:李霖灿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本书从单弗画作的研究开始,如《职贡图》、《明皇幸署图》、《溪山行旅图》等,发展到综合性的论题,如中国的构图研究、南北宋的山水画等等,或提出一个新观念,或解决一个难题,并始终以为中国画史奠基。而本书中所含有的九十一幅名画插图,大部分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珍贵稀有。

  《博尔赫斯大传》

  作者:埃德温·威廉森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本书是完全涵盖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整个一生和全部作品的第一部传记,揭开了博尔赫斯身上的诸多谜团,他对阿根廷的眷恋,他政治主张的演变,他与家人及朋友的关系,他内心的矛盾、欲望和执念,这部书就像一出戏剧,描绘出一个异人令人心碎的一生。

  《风景与西方艺术》

  作者:马尔科姆·安德鲁斯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1月

  本书以文艺复兴后近五百年来的西方著名风景画作品为切入点,讨论了风景画是如何从传统作品中的背景,转变成了独立的艺术形式,并全面考察了作为反映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风景”,作为一种文化构建的“风景”,以及风景画的政治与经济价值等问题,此书会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西方现代艺术文化。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