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期待之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期待之书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新书之社科历史篇

听大家开讲,观历史新述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人文社科类新书中,《北京历史地图集》无疑深受瞩目。本书由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主编,前后历时三十多年。编纂历史地图集的工作量之大,面临困难之多,非参与者难以尽知。显而易见的是,这样的图集无疑将大大方便读者对于历史版图的认知。人文社科类图书,往往不及畅销书那样引人关注,但却能带给读者以精神的滋养和知识的哺育。《北京历史地图集》如此,《方立天讲谈录》、《中华民国外交史新著》(三卷)等书同样如此。今年,出版界业内人士普遍注重的是出版升级,对于读者而言,更多好书的出现几率也更大。

  《北京历史地图集》(三卷)

  作者:侯仁之 主编

  版本:北京出版社 2013年12月

  本书由去年去世的历史地理学大家侯仁之先生主编。从开编至今已30年有余,数位主要参编人员:徐兆奎、徐苹芳、张大有、王北辰、于杰、苏亚民、赵淑清、宋廷瑞和王家骅已经作古。图集共分三卷:人文社会卷、政区城市卷、生态环境卷。以政区城市卷为例,图集中首选编绘了现代北京政区以及有关地貌、水系、土壤、植被和气候诸图幅,然后是从旧石器时代过渡到新石器时代的几种必要的连续图幅。图集核心部分,则是新石器时代最重要的遗址和遗存的分布图。

  《红雨》作者:罗威廉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本书研究的时段从14世纪的元末农民大起义开始一直到20世纪30年代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研究的地域集中在湖北麻城。这种长时段和小地域的结合使得这本书能够挑战一般著作的历史分期,从宏观上透视中国政治社会的变迁。作者对麻城地方史的细致研究,还使得本书深化了前人对地方社会的认识,在极具张力的氛围中给读者展示出精彩的画卷。

  《中华民国外交史新著》(三卷)

  作者:石源华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3年12月

  本书作者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专攻中华民国外交史研究多年。作者力图跳出政治史和革命史研究体系和框架,构筑一个新的、富有特色的研究新体系。作者尤为强调中国国际地位由跌落到逐步攀升的历史过程,分析中国的大国外交与周边外交的实施过程。在此基础上,细致考察中华民国外交史变化的全过程,尝试清晰勾勒出中华民国外交史发展演变的脉络。作者认为,这一历史阶段“并非弱国都无外交”,而是“越是弱国越需要外交”。且不说孙中山领导的广东护法军政府及其后来的广州、武汉国民政府,即便是北京政府和南京国民政府也在各种条件下为改变中国的国际地位进行过不同程度的努力,取得了若干成效。

  《光荣与梦想:中国公学往事》

  作者:章玉政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4年1月

  本书以时间为经,以人物活动为纬,讲述了起始于留日学生爱国风潮,最终消逝在日军侵华炮火中的中国公学近30年的校史。中国公学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较早的私立大学之一,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先后有一大批现代史上大名鼎鼎的中外人士与它有密切联系,他们或执教于此(胡适、罗隆基、沈从文……);或求学于此(胡适、冯友兰、张兆和、吴晗……)作者围绕中国公学校史上几个重要掌校人(职位等同于校长)创办、发展这所学校的历程,讲述了它成立、升格为现代大学,乃至烟消云散的历史变迁。同时,作者在叙述每一个历史人物办学之余,对他们的人生故事、重大经历也倾注了大量笔墨。

  《浪迹十年之联大琐记》

  作者:陈达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4年1月

  “碎金文丛”第一辑中的一本。“碎金文丛”是学术名家随性挥洒或点滴积累的小品文章,分为治学随笔、学林散记、日记书信与口述自传等形式,多为后人精心辑录整理或坊间经年未见的佳作。作者皆为学问大家,列选书目多体现其读书和治学的特色,如海外汉学家杨联陞先生的书评、艺术史家常任侠先生的求学日记等等,都是观察学者治学的绝佳侧面。“碎金文丛”第一辑其他书还包括杨联陞《哈佛遗墨》(修订本)、陈达《浪迹十年之行旅记文》、常任侠《东瀛印象记》、潘光旦《逆流而上的鱼》、李长之《迎中国文艺复兴》。《浪迹十年之联大琐记》是一份关于西南联大的珍贵日记,由于作者陈达为联大社会学系系主任,故其对联大的记录,更为平实,也更多社科学者角度的观察。

  《草色连云》

  作者:高尔泰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1月

  本书是高尔泰先生的最新散文集。高尔泰以其一如既往的精简与优美,在本书中回忆往事、追思师友,发表自己对文学、艺术、人生的评论和思考,本书几乎囊括了他近年来的全部作品。用高尔泰自己的话说,这辈子和沙漠有缘——青年夹边沟,中年敦煌,晚年拉斯韦加斯。“拉城是沙漠中的华都,万紫千红相幻,纸醉金迷。就精神生活而言,单一唯物一如城外风景。”

  收入本书的文字,都是高尔泰在这个双重沙漠中所写。“就像沙漠里的植物……渺小,惨淡,但绿着。绿是普世草色,故起‘连云’之想。”高尔泰在赌城怀物忆人,其美学追求、家国之思和个人境遇在其作品中融为一体,铸就了令人动容的文字。

  《方立天讲谈录》

  作者:方立天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4年1月

  这是著名学者方立天关于佛教文化的演讲以及著述结集。内容包括对禅宗思想的核心、本质和特点的阐释,对生活禅的研究,佛教思维方式的考察,佛教重要概念如“空”、“有”等内涵的分析,佛教的人生哲学,以及佛教在历史上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佛教中国化的过程等等。佛教既包括哲学的内容,也是一种影响力深远的宗教,并深深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方立天教授精研佛学,本书内容涵盖佛教史以及佛教观念辨析等诸多领域,深入浅出的文字使其成为一本可靠的佛学通俗读本。

  《索尔仁尼琴传》

  作者:(俄罗斯)萨拉斯金娜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3年12月

  一部编年史式的传记。作者在详尽地介绍了传主索尔仁尼琴的家族历史,他的青少年及大学时代,军旅生涯及爱情家庭生活,被捕入狱和古拉格流放,被驱逐出境和海外流亡生涯,以及荣归故里和在俄罗斯度过的最后岁月,等等。书中不仅谈及索尔仁尼琴的作品及其文学创作对整个俄罗斯文学发展的贡献,而且也梳理和总结了这位俄罗斯文化巨擘一生的社会文化活动。这样一来,作者就把20世纪后半叶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运动、“地下文化”现象、俄罗斯侨民第三次浪潮等重大的现象全都纳入笔端……

  《汉堡统治世界?!——社会的麦当劳化》(20周年纪念版)

  作者:乔治·瑞泽尔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汉堡何以统治世界?一个小小的汉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麦当劳连锁集团创始人的微笑何以能够挂满全世界?麦当劳是大众非常熟悉的一家全球性快餐连锁集团,其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就在于竭力奉行高效率、可计算性、可预测性和全面控制的理性化原则。本书作者称之为“麦当劳化”,指出当今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出现了麦当劳化的趋势,由此提出了“社会的麦当劳化”这一命题。作者乔治·瑞泽尔以韦伯的理性化理论为基础,以麦当劳化为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当代社会生活过度理性化的表现、后果以及超越的可能性。

  《战后东欧政治发展研究》

  作者:郭洁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4年1月

  本书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郭洁关于东欧研究的论文集。在世界政治的舞台上,东欧从古到今都是各大国势力争夺欧洲霸权的筹码,其自身民族利益和诉求一直被湮没在强权之中。剧变二十多年之后,东欧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仍处于难以预料的变动之中,当初摆脱苏联控制,积极回归欧洲的强烈愿望实现了吗?东欧是由“东方”走向了“西方”,还是从一种“边缘化”走向另一种“边缘化”?作者对此一一分析。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