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事

《徐复观全集》面世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书发布会】

  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各家媒体、出版方举办了多种活动,让人目不暇接。颁奖典礼、新书发布会、沙龙、讲座、论坛……透过这些形态各异的活动,出版人竭力将自己精心烹制的佳肴推向了媒体、商家和读者。或许,读者不难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最爱。

  1月9日,九州出版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徐复观全集》发布会。这也标志着这位著名的海外新儒家的著作全集,在海峡两岸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首次面世。

  徐复观(1903-1982),湖北浠水人,原名秉常,字佛观。192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1928年赴日留学,先入明治大学,后就学于日本士官军校。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后,激于民族义愤,提前返国。七七事变后,投身抗战,亲身参与娘子关战役。1943年,任军令部联络参谋,派驻延安。数月后返回重庆,任蒋介石侍从室机要秘书,擢升少将。1944年谒熊十力于重庆北碚勉仁书院,并拜入其门下。熊先生特为更名“复观”,取义《老子》“万物并作,吾以观复”。1949年5月,迁台。1955年起,出任东海大学中文系教授。

  徐复观半生戎马,不惑之年后方转入学术研究,就儒家思想与中国知识分子的性格命运,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等方面,发表大量论著,影响巨大,是海内外公认的“现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鉴于此前出版品类不齐,体例不尽相同,在徐复观之子、台湾东海大学徐武军教授、台湾大学王晓波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台湾东海大学薛顺雄教授协力主持下,为求“完整地呈现徐复观先生的生命和追求民族复兴的历程”,将徐先生生平所撰全部著述进行统一整理,重新厘定体例加以出版。

  《徐复观全集》所收各类著述,共二十五种,二十六册,全书近八百万字。本次《徐复观全集》的整理出版,展现了徐复观先生一生著述全貌,对其生平著述首次进行全面系统的编校整理,更将徐复观先生的生平交谊及其关于文化、艺术、文学、时评等方面著述以崭新的形式加以呈现。

  王跃文新作《爱历元年》写家庭

  1月9日,湖南文艺出版社原创之春发布会举行。著名作家王跃文透露,自己花费六年时间写出的新作长篇小说《爱历元年》即将由该社推出。

  《爱历元年》以社会细胞——家庭作为他对当代生活、社会现实观照的切入口,展现了当代社会的世俗群像。小说直面人性的善恶,用丰盈的日常生活细节描摹与纤毫毕现的心理刻画,讲述了一个关于真实与谎言,出轨与救赎,挣扎与涅槃,理解与包容的故事。王跃文称,“这是我花费六年创作的作品,我也很期待它与我的读者的见面。”该社推荐的原创作品还包括《英雄地》《大盛魁》《残雪最新短篇小说集》《蚂蚁巷》等等。

  《学生规范字典》面世

  由许嘉璐任首席顾问、语言学家李行健主编的《学生规范字典》(国标版)出版座谈会近日举行。

  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学生规范字典》,是第一部严格按照国务院新颁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编纂的学生语文工具书,也是教育部推荐的配套工具书,此次出版的国标版是《学生规范字典》的第三次修订成果,进一步凸显了 规范性和满足中小学生学习需求的针对性。《学生规范字典》(国标版)遵循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将所收的8105个字分为“正编”和“备查字”两部分。与会专家认为,其在功能设计、义项设立以及注释的广度、深度上以规范为原则,具有字形规范、信息完整,读音规范、对容易读错的字给予提示等特点,是一部针对中小学实际需要编写的工具书。

  《太安堂演义》(上)新书发布会

  1月9日,由作家出版社与太安堂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太安堂演义》(上)新书发布会暨影视版权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

  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卞正锋的作品——《太安堂演义》(上)采取传统章回体小说形式,运用优雅凝练的仿古语言,描绘了五百年中医药老字号——太安堂创立发展的历史典故和曲折历程,讲述了明朝年间太安堂创始人柯玉井、清朝时代第七代女传人柯黄氏和第八代传人柯仁轩、民国时期第十代传人柯廷儒等太安堂人行医济世、大德广行的传奇故事,勾画出围绕《太安堂秘笈》而演绎的儿女情长风俗画和家事变迁世相图。

  陈履生梳理主题绘画

  由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专家陈履生编著、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第一次将20世纪以来的中国主题绘画创作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整理和梳理。

  该书分25类,囊括了自民国到改革开放以来表现与中国现代历史发展进程相关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绘画作品——推翻帝制的“民国”,五四和新文化运动的“旗帜”……在这25类中又细分为不同的内容,如第七章“抗日”又分为:抗战、将领、民众、联盟、八路军、新四军、抗联、游击队、根据地、胜利这10个部分。可以说,每一个主题都连接了历史的脉动,每一个画面都在表现主题的努力中显现出艺术的魅力。

  “芝麻官”谈为官之道

  辽宁人民出版社继畅销书《芝麻官悟语》一书后不断充实“芝麻官系列”图书品牌,首推《芝麻官悟语》一书作者的最新力作——《芝麻官感言》,对这部新作,作者有很明确的表述:“《芝麻官感言》是《芝麻官悟语》的继续,这两本书的风格大体相同。随着阅历的加深,《芝麻官感言》比《芝麻官悟语》内容更加深刻,语言更加精练,表述更加准确。《芝麻官悟语》偏重于做领导的观念认识;《芝麻官感言》偏重于做领导的方法艺术。”

  本书作者王敬瑞曾先后在阳泉地区任乡镇党委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副市长等职务,三十多年的官场浮沉,使他对做官、处世、为人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极地之思》首发

  1月9日,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共同举办的《极地之思-史铁生作品解读》首发式暨史铁生纪念读书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极地之思——史铁生作品解读》是“写作之夜”丛书之三,是史铁生作品解读的权威读本。作者胡山林教授数十年研究、追随、传播史铁生,对史铁生的作品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评论家解玺璋认为,这本研究史铁生的书是独一无二的,极地之思,说的是铁生后半生坐着轮椅,但是能达到地球上的极地,这是一般人是达不到的。“史铁生在年轻时就有良知和赤子之心,所以他在关照的时候,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在关照自己。我们在读铁生的时候把内心包裹的东西去除掉,才能慢慢找到自己的内心,才知道怎么做。”

  【颁奖典礼】

  2013中国书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举行

  1月8日下午,有着“出版界奥斯卡”美誉的“中国书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渔阳饭店举行,柴静、周其仁获评年度作者。

  始自2013年10月的这场书业盛典由《出版人》杂志与百道网及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手举办。著名评论家白烨和解玺璋首先揭晓了“年度图书”奖项,《繁花》、《身边的江湖》、《出梁庄记》、《洪业传》、《邓小平时代》、《经营的本质》、《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何秋光思维训练看图编应用题》、《中国近现代教科书史》、《你吃对了吗?》、《深夜食堂》、《你一定没听说过的神秘动物故事系列》、《科学碰撞“性”》、《不一样的卡梅拉:我爱平底锅》、《笑猫日记:寻找黑骑士》等作品获奖。

  新浪中国好书榜颁奖

  1月8日,“2013年度新浪中国好书榜·年度十大好书”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揭晓。傅高义著作《邓小平时代》拔得头筹。

  其他入选十大好书的作品分别是《艾丽丝·门罗作品集》、《北去来辞》、《古拉格》、《我是落花生的女儿》、《炸 裂志》、《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历代经济变革得失》、《深夜食堂》、《出梁庄记》。根据网友投票,柴静作品《看见》高票获得“年度最具人气图书”,而《平如美棠》获得“年度最感动图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书获得“微博最赞图书奖”。

  【访谈会】

  汤重南时殷弘纵论战后日本

  2014年1月9日,日本学者松田武的力作《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在京亮相。

  在作者看来,二战结束后至今六十余年的美日关系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友好而健全的平等关系。在许多美国人看来,美国一直是战败国日本的最高军事司令官,也是他们的老师和布道师。而日本,在美国的软实力——更具体地说是美国对日本有计划地实施的文化攻势——的驱使下,其精神上和心理上却一直深陷半永久性依存于美国的“陷阱”之中。

  与会专家时殷弘、汤重南认为,此书的作者、日本著名的外交史学家松田武站在较为客观的立场上,解答了美日关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两个核心问题,即日美关系的本质是什么、形成这种日美关系本质的历史根源是什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