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排行榜

老书新芽与外交趣事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1周书香总榜二维码

  【榜说】

  都说新年新气象,可2014开年第一张榜单,居首位的《大清相国》却是一本不折不扣的“老书”。早在2007年,花山文艺出版社就出过本书,随后的2010和2012,又由其他两家出版社出过两版。能被反复出版,意味着本书质量过硬,销售成绩不俗。但在最近一次再版近两年后突然蹿升到总榜头名,则明显是外力作用的结果。

  “王岐山喜欢看书、强调制度设计,曾向下属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大清相国》等书。”近日一篇名为《王岐山脸谱》的新闻报道被广为转载,《大清相国》的突然畅销也来源于此。同时推荐的另一本书《旧制度与大革命》在过去的一年长时间驻留总榜前十,即便是本期榜单中,也能在学术榜找到它。这样的推荐效果是所有乐于向读者荐书的专家、学者、出版人都难以匹敌的。

  与在职领导人荐书相对应的,是退休领导人出书。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素以个性鲜明,直率敢言著称。去年才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岗位上退下来的他,出书回忆自己的外交生涯是顺理成章的事。从1964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开始算,李肇星在外交战线上已经工作了50年,可说的事例车载斗量。难得的是,本书趣味性很强,很多外交事件被李肇星描写得让人忍俊不禁。

  例如他写基辛格当年到中国来沟通尼克松访华事宜,是在巴基斯坦“玩失踪”才得以成行的。当时他在巴基斯坦机场,为了躲避尾随的记者,谎称自己“拉肚子”,待记者散去后才秘密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再比如以前招待外国元首的国宴上,每个人的标准是“四菜一汤”。有一次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他的夫人在吃完两道菜以后已经饱了。之后为了“外交风度”,勉强塞进后两道菜,并在上完最后一道菜后说了句“感谢上帝”。因为这次把法国总统夫人“吃撑了”的外交风波,李肇星把招待国家元首的国宴标准下调为“三菜一汤”。

  本期榜单另一本有意思的书是学术榜的第三名《故宫日历(2014年)》。说它有意思,是指这本书与其说是书,不如说是一本日历。该“书”的每一页,正面都是标准格式的日历,标明这一天的日期、月份、节气、农历日期、特殊纪念日等。与普通日历唯一不同的是,标注当天日期的那两个字是从古代碑拓中辑得。而每一页日历的背面,则是一幅故宫馆藏古画。

  《故宫日记》最早曾于1933年出版,至1937年抗战爆发后停发。这一停就是半个多世纪,直到2010年才恢复出版。捧着这么一本小巧精致的日历书,突然觉得争论了很多年的素质教育,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每天翻日历的时间,一年积攒下来就能欣赏365幅古画。80年前的民国出版人通过一本小书展示的时间管理意识,值得今日的出版同仁参照。

  □李岩

  (2014年1月3日-1月9日) 第1周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