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一周热词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楼主

  邵逸夫先生去世那天,微博上发起“随手拍逸夫楼”活动,参与讨论的帖子超过10万,在线地图更显示全国各地冠以“逸夫楼”名字的建筑,有近三万座。有人说每一座逸夫楼都是一座慈善的丰碑,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楼主”。

  梅贻琦校长早说过,大学“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但与“找大师”一样,“盖大楼”也是功德事。邵先生的功德不仅在捐钱的数量,也在于捐钱的手段。为数众多的逸夫楼,鲜有腐败丑闻,就是得力于邵氏基金坚持的“成本共摊”制度:申请赠款的学校必须符合一定资质,项目单位必须提供特定比例的配套资金。

  买报纸

  一般人买报纸都是一份一份地买,“标哥”却是一家一家地买,哦,人家用的词是“收购”。收购《纽约时报》被拒没几天,陈光标又向《华尔街日报》伸出橄榄枝。一时间网络炸了天,讥笑挖苦有之,质疑作秀的更多。解读派则认为,陈光标搞这么大动静,目的只为参与旧金山大桥的拆除。

  平心而论,收购报纸和拆迁大桥离得有点远,非往一块扯未免有点诛心。话说回来,“标哥”每次搞动作,不管多么无厘头,都能引媒体蜂拥报道,这也是一种本事啊。而且任你嬉笑怒骂,我自岿然不动。一位同事的困惑很有代表性:“写篇什么文章,能让标哥觉到痛呢?”

  黄牛软件

  央视曝光一款从黄牛手里买到的抢票软件:短短十分钟就抢了1245张车票。黄牛软件打破了12306网站购票规则,以毫秒速度自动识别验证码,比人手快百倍,而且还能自动生成身份证号码。

  火车票实名之初,人们以为黄牛再也没了腾挪空间,谁曾想,技术型黄牛再出江湖,一出手就惊天动地。其实这景象也应在预料之中,经济驱动是“技术进步”的最大动力。只要春运还在,抢票需求还在,黄牛就有动力将“创新”进行到底。这样下去,日后编程会否成为黄牛入门的必修课也未可知。

  美女博士

  美女博士发实验室制服照,征男友回家过年……虽然当事人很快表示是“被征婚”,而且自己也博士毕业了,但这条消息很自然地火了,新闻稿还别有意味地添上“近三成男士表示不愿娶”的调查。

  “美女博士”为什么能火?专家A说,因为太稀缺。近三成男士为什么不愿意娶?专家B说,一些人对女博士有偏见。呵呵。说句实话,美女博士走红,跟“女博士”有半毛钱关系,只因为“美”好吗?至于不愿娶,那只是吊丝在行使虚拟翻牌权好吧。

  □西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