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2013年终盘点之时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2013年终盘点之时局

四川“打虎”,余威未止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29日清早,北京西站,我等待前往西安的动车。手机屏幕上突然跳出一条消息,李崇禧被双规了。李崇禧是四川省政协主席,正省级干部。

  这条消息是中央纪委发布的,时间是7点25分。比起以往其他官员落马的消息发布,中央纪委这次公布显得有些“迫不及待”。

  熟悉的陌生人

  落马官员们背后或明或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李崇禧对我来说,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最早关注他是在2013年6月份。那时候,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刚落马。

  为期一个月的采访。7月25日《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落马前后》见报,其中独家公布7月中旬上市公司明星电缆的老总李广元被有关部门带走。明星电缆在中石油等大型央企频获订单,显示出李广元的能耐。

  报道见报后,之前提供线索的知情人不再愿意给我提供线索。

  他给我发的短信有些惊恐,他说:他(指李广元)虽然进去了,但有可能很快出来,他上下都有人,跟李崇禧关系也好。同时,他还提醒我要“小心”。从此,他就消失了。

  搜寻李崇禧的简历,发现有意思的细节。

  李崇禧曾担任省委秘书长,后来郭永祥接了他的班。李崇禧担任省委副书记,后来李春城也接了班。不过后来李春城和郭永祥相继落马。

  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7级地震,全球关注。时任雅安市委书记的徐孟加在央视地震连线中的表现也遭质疑,成众矢之的。

  后期更有“徐三多”的各种举报曝光,后来地方政府专门为此辟谣。直到11月17日,雅安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叶壮接替徐孟加任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徐本人未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长对其没有任何政绩评价。敏感的人能读出这次换届大会的意味。

  第二天,有知情人士跟我联系说,徐孟加被双规了。后来,我从其他方面多个渠道证实该消息。11月19日,《新京报》发布了该独家消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雅安本地有人在雅安拉起横幅,放了三天的鞭炮。不久,雅安市常务副市长蒲忠也被带走调查。

  我找到了多个官员,希望能了解更多有关徐孟加的真相。

  有知情者告诉我,徐孟加被调查的项目是名山世纪名城项目。而开发商是时任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介绍给徐孟加的。后来,我了解到徐孟加与李崇禧的关系不浅。

  尽管李崇禧并非2013年四川官场中我最后关注的一个人,但此前诸多的调查都显示,落马官员们背后或明或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可不信的“谣言”

  我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敏感和脆弱。

  从11月下旬开始,有关李崇禧正在被调查的消息在四川官场传得越来越多。

  关心政治的人喜欢每天在网上搜寻有关李崇禧的新闻,试图找到更多反常的信息。有人告诉我,原本政协主席并不需要过多抛头露面。

  但从那时候开始,李崇禧却频繁在媒体露面,有些活动小到甚至不值得报道。

  谣言充斥。我也被骗一次。

  2013年12月21日晚上11点多,我在成都的宾馆。有人发短信告诉我,今晚成都将是不眠之夜。随后我了解到,说有人在成都看到专案组负责人,他们还跟四川省纪委借了双规用的车。消息传得有鼻子有眼。

  第二天得到的消息是,在成都南城的一个小区里,昨晚有人放了好久的鞭炮。我四处求证,有人说李崇禧被带走了。为求证此事,我专门跑到那个小区里核实。一进小区大门,就发现一个饭店门口放着很多鲜花,地上满是鞭炮留下的红色纸屑。最后得到的结果是——这家饭店刚开业。

  时至今日,我仍不知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敏感和脆弱。

  李春城落马后不久,这个城市里陆续有人被带走或者消失。我时常能听到这样的谈资。“谁谁跑到美国了,不回来了”“谁谁被纪委带走了”有很多都曾是叱咤风云的老板,也有很多是权高位重的官员。

  直至郭永祥落马的消息被公布,四川政界人士感觉到官场地震远未结束。

  李崇禧落马,再次应验了先前的“谣言”。12月29日,得知李崇禧落马消息后1个小时,我写好了第一条消息。

  浣花溪反腐之思

  如果一个官员今天敢违背中央规定,使用超标的房屋,那明天就有更多的贪污腐败发生。

  李崇禧的落马,无疑是四川官场的第三次强震。四川落马的三位官员都曾是省委常委,显得更加重量级。他们平时都居住在成都城西的浣花溪别墅区里。

  在成都市主城区西侧,一环与二环路之间,毗邻浣花溪公园与府南河,有一片错落有致的别墅区。该别墅区没有名字,仅以“浣锦滨河路186号”命名。浣花溪别墅开建以来就一直被举报。

  今年81岁的大学退休教师张良栋就是举报者之一。他也是我接触的唯一愿意用实名的人。

  张良栋的举报一直坚持到现在。他为百姓奔走呼号,但没有一起举报与自己利益相关。早在几年前,张良栋和另外两人一同举报,其中一人突发脑出血去世,另一人选择放弃。

  张良栋的孩子目前在国外,但自称不缺钱,曾经炒股赚了一辈子都花不掉的钱。他的学生遍布全球,很多学生现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他的实名举报,曾遭来身边所有人的反对。

  我与他接触,他每次都打车来宾馆找我。我给他付钱,他就会很生气地骂我:我赚的钱比你多多了。他会用浓厚的川音来讲述,讲得唾沫乱飞。这个80多岁的老人在我面前哭了几次。他曾经拿着成都金牛区数千亩被征用良田的照片,一边讲述,一边流泪。动情之处,他说,这么做,不为什么,就为自己的良心,要对得起子孙后代。

  2013年9月,他瞒着家人说出去旅游,偷偷来北京给别人递交信访件。在单位门口我请他吃了饭。他不让我付钱,我只能骗他说这是报社食堂。

  期间,他又提到了浣花溪别墅区。他说明明中央对官员住宿有规定,但四川的一些官员又为何要明知故犯呢?地方的官员为何不愿意和中央保持一致?

  我无言以对。一个81岁的老人尚如此,而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个人认为,官员腐败应从小处抓起,如果一个官员今天敢违背中央规定,使用超标的房屋,那明天就有更多的贪污腐败发生。所以现在中央才坚持反“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李崇禧落马后,他的一位朋友与我联系,向我讲述李崇禧平民出身,年轻时曾是一名反腐英雄。

  李崇禧的朋友很少,平时同学找他,他基本不会帮忙。但对提拔他的领导,他却“知恩图报”。即使李崇禧知道是错的,也可能会坚决执行。所以,李崇禧是一个悲剧人物。

  □李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记者,采写《四川政协主席李崇禧被查》、《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落马前后》等系列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