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除夕高速,抬一下杆如何?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推荐

  民生,并不仅仅呈现在扛着大米访贫问苦的完美镜头里,更多的时候,它不过是对人情常理的体恤和照顾。

  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对于免费的原因,黑龙江方面的考虑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

  “除夕不休假”的放假办法出台后,多个省都迅速宣布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当天在高速上层层设卡,交通会不会拥堵暂且不提,人们回家团圆的心情多少添了堵。

  当然,除夕抬杆能引得掌声一片,恰恰凸显出了高速公路收费不合常情的程度。没有人以一种过于理想的态度要求高速免费,谁不知道高速公路收费上的“两难”呢?——原则上的“没道理”和现实上的“没办法”。事实上,因为历史包袱众多。

  和各地情况复杂不一,在对高速收费上的争论中,公众的宽容度不断地拓宽、底线不断地下调。

  最初,这个问题还很宏阔:公路是盈利性的还是公益性的?接着,它开始变得现实:由谁来收费、收费时间到底多长?现在,它已经由“收费合理性之争”转向了“收费程序合理性之争”:只要依法公开收费流向和还款进度。在新年夜就要到来的时候,宏观的问题已经降至最微观的层面——能不能在除夕抬一下杆,让大家能一路畅行地回家团圆?

  好处显而易见。除了最该考虑的民俗因素、情感因素外,这也会有效分流短途乘客、消化相当一部分春运的压力;并相当于对“休假办法”进行了适当的纠偏。坦白说,除了收费方少了一笔除夕收入外,此事多方共赢的结果非常明显。

  不妨学学黑龙江。所谓民生,并不仅仅呈现在扛着大米访贫问苦的完美镜头里,更多的时候,它不过是对人情常理的体恤和照顾,比如在大年夜的高速公路上抬一下杆。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