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中考考试说明公布 语文增情境写作

英语降低写作能力考查,化学删除部分考试要求,数学、物理降低样题难度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昨日消息:2014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已出炉。与此前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4至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征求意见稿相呼应,今年中考语文、英语和化学在题型、难度等方面均有调整。语文作为母语在应用能力考查上明显加强,语文增加了情境写作,加大了阅读考查力度;英语和化学则适当降低、删减和调整了部分考试要求,并降低了样题难度。

  语文试卷出现“历史题”

  语文科目明显加大对阅读的考查力度。考试说明中,“现代文阅读”的考试内容中新增一篇与历史学科内容相关的阅读材料及试题,分数由原来的30分变为36分。而这让人自然联想到,中考改革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把历史、地理、政治三门课程所学内容作为依托和背景材料,适度融入语文命题中”的表述。

  写作样题中,则在原有命题、半命题作文基础上,新增“根据情境,按要求写作”样题,但调整后作文板块总分不变。考试说明中,新增的根据情境写作分数为10分,命题、半命题作文分数为40分。

  “附录”中文言文阅读篇目替换2篇,新增《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伯牙善鼓琴》,删除了《叔向贺贫》和《捕蛇者说》。

  考试说明中,注重母语基础性地位和同生活实践联系的中考改革方向也得到体现。在“考试内容和要求”中,设置了“基础·运用”板块,新增2个样题,板块分值为24分。

  英语写作能力要求暗降

  而英语科目,则降低了对“写作能力考查”的要求,从要求考生能写不少于60词的文段,降低为不少于50词。参考样题的难度也同时降低,并调整了部分参考样题形式。

  化学删除了部分考试要求。知识内容条目由原来的110条减少到102条。部分考试要求和参考样题难度也降低。另外,数学、物理也降低、删减和调整了部分考试内容要求。物理的部分中档试题代替部分较难试题。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考《考试说明》的修订有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