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现场

冰钓潮白河

市民惋惜:净化水质的鱼钓完了,明年还得再放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潮白河顺义河南村闸桥南侧一公里多长的河面上,数百人凿冰钓鱼,宽阔的河面上,都是冰窟窿和钓者。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中午时分,卖方便面的小贩将车开到了冰面上。
钓鱼人扔在冰面上的快餐面盒,已被冻上。
中午时分,一位老者已钓起了10多条鲫鱼。
一老人在凿开扇形的冰洞后整理鱼竿,准备下钩。

  时间:1月10日 

  地点:顺义潮白河 

  事件:数百市民凿冰钓鱼

  呼呼的北风中,很多人都恨不得躲在暖暖的家中,可在潮白河顺义河南村闸桥南侧河段,乒乒乓乓的凿冰声,混着时不时从三五人群中爆发出的喧哗,一派热闹景象。

  这几天,每天近千市民,将这里冰封的河面凿开各种大小的圆洞冰钓。昨日不到11点,潮白河北岸左堤路上已停满了各式车辆,延绵超过一公里。车主们大多是来钓鱼的,他们多站、或坐,在白色的冰面上形成各种颜色的点。其中大部分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家住顺义城区的李大爷便是其中一员。

  上午10点,李大爷拿着他的4根鱼竿、一把冰橇、一个水桶、一罐鱼饵,在冰面上开了工。

  一处凿四个洞,每个洞篮球大小。打窝、装饵、下钩,忙完四根鱼竿的活儿,李大爷才悠闲地坐在小马扎上,点起一根烟,看起了自己的浮漂。

  一个小时,他换了三个地方,14条鲫鱼装了小半桶。

  “每个大概二两,一天平均能钓五六斤,纯属娱乐。”李大爷称自己玩了很多年冰钓,了解冰层的情况,不担心危险。“天儿越冷,冰面越瓷实安全。”多名冰钓的人也都说没危险。可顺义水务局潮白河管理段孟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几年前曾发生过冰钓者落入冰窟窿死亡的事,管理段也因此非常重视这段管理,但冰层处于政府规定的禁捕禁渔区域之外,执法人员只能对冰钓人群进行劝阻,收效甚微。也有附近村民惋惜被钓走的鱼:“夏天为净化水质刚放的鱼苗,全钓走了明年还得放。”

  午餐时间到了,很多钓者在冰面上摆开饭盒,而河堤上,卖火烧、豆干、快餐面的小贩也多了起来。

  从下游的柳各庄闸桥往北望去,潮白河宽阔的冰面上,撒满大量的碎冰块,成千上万个新旧冰洞散布其间,大量被冻住的快餐面包装盒、快餐盒尤为显眼。新京报记者 何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