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特别报道

北京站塔钟:两小时巡查一次保准时

2塔8面32音响;54年来两次换“芯”;每天早6时至晚9时奏响16次“东方红”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是在北京打工的老张第二次到北京站,他要赶昨日中午12时02分的T145次列车回南昌老家过年。去年8月,他第一次到北京站。他说,这里的一东一西俩塔钟让他记忆犹新。

  昨天9时,走出地铁站的他第一个动作就是抬头看了看塔钟,“来早了,还有3个钟头”。老张说,他在宣传册上看到过,北京火车站当年是首都的十大建筑之一。但他不知道,早6时至晚9时,塔钟每到整点时分都会奏响一次“东方红”,一天16次;他还不知道,54年来,塔钟历经了两次换芯;他也不知道,一支14人的队伍,为保证塔钟不差一分一秒,两小时巡逻一次,24小时派人值班盯守。

  “还能放‘东方红’?这得听听,得听听”老张笑着说。

  保障▶▶▶

  两小时查一次电机是否有异响

  “这是政治钟,一分一秒都不能有差错”,52岁的张兵说起塔钟满脸都是自豪感。他是北京铁路通信段北京站通信工区的工长,维护北京站塔钟是他33年来的日常工作之一。

  每天8时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爬至塔钟内做巡查。他工区内的14名员工,轮到谁值班,就每隔两小时到塔钟内巡查,“看看电机有没有异响,电脑系统有没有记录故障”。

  记者随张兵爬上塔钟内部。在攀上3段检修梯共42级后,张兵打开了约40厘米宽的塔钟门。塔钟中心有一台一人高的灰色电脑柜。电脑柜四周,LED显示屏构成的圆形表盘,格外显眼。在各表盘下,4台绿色的机器发出平稳的“滋滋”电流声。张兵称,这是电机,用来驱动表盘指针。

  电脑柜旁有一本巡查记录表,写有塔钟的运行状况。除了每天两小时一次的巡查,还有一月一次、一季度一次、一年一次的各项检修维护。

  张兵称,现在电机都是免维护的,但1993年之前,由于使用老式机械打点,每天能差出5至10分钟,维护人员必须每天爬上钟楼,利用机芯部分摇杆来带动四面钟表同时运转,来调节时差。

  音乐▶▶▶

  整点前10分钟机房内先预播

  从早上6时到晚上9时,两个塔钟每到整点时分都会准时响起乐曲“东方红”,方圆十公里都能听见,“这是当年周恩来总理选的”。张兵说,2008年7月1日以前“东方红”是用音锤敲打产生的,“就跟钢琴一样,那音质特洪亮”,此后便开始采用电脑播放了。

  当时为了找寻到一首跟音锤敲打效果类似的“东方红”乐曲,他们先从20多种不同配乐的“东方红”中选中了声音传播更悠扬、浑厚的编钟曲,然后再从9种编钟曲中不断测试、挑选,“声音不能太高太尖,要柔中带刚,后劲儿足”。他称,为了调试乐曲和钟声,通信段撒出去几十人,以北京站为圆心,围着周围10公里转圈儿听钟声。

  他和同事或开车、或步行,绕着日坛、建国门、长安街、崇文门、花市转,“一是为了测声音洪亮不洪亮,二是听听旋律舒不舒服”,他说,哪个方位声音弱,就在哪个方位加装喇叭。原本一个塔钟东南西北方位各只有1个音响,最终加到了四个方位各4个,两个塔钟,一共是32个。

  为保证每到准点都能准时播放乐曲,目前塔钟系统还具有“预打”功能。据张兵介绍,预打指的是在每个整点前10分钟,机房内的公放系统会预先播放一遍乐曲,“如果没有预打,10分钟内就可以切换到备用系统,保证音乐准时播出”。

  设备▶▶▶

  内部“心脏”历经两次更新换代

  54年来,虽然塔钟的整体外观未曾变化,但内部的“心脏”却已经经历了两次更新换代。

  塔钟刚建立之初采用的是老式机械打点塔钟,即塔钟中央机械齿轮同时带动四面四个表盘。

  1993年初,运行了34年的两座塔钟进行了第一次“心脏”手术,首次采用了计算机控制技术。但由于当时计算机系统刚刚起步,无法实现全程控制和监测,所以只是将中心电机驱动模式改为各面塔钟独立运行模式,建立独立的钟站,利用电子脉冲式的塔钟设备,由设在机房内的母钟系统提供时间信号。

  2008年奥运会前,老钟再次升级,换成了在塔钟制造领域中技术更为先进的两级子母钟式设备,使用至今。

  所谓子母钟系统,指的是通过智能化计时技术,子母钟之间会自动通信,子钟运行状态自动定期反馈给母钟,母钟随时接收子钟信息,并与自身精度进行比较,从而将子钟校正至标准时间,使系统运行更精准、更可靠。“一年误差不超过正负一秒钟”。张兵说。

  除了电机系统位于塔钟内用来驱动指针外,子母钟系统的另外两个部分:一级母钟、二级母钟设备和公放设备,就在二楼机房内。

  记者跟随张兵进入二楼内的机房,见到了两个并排的近两米高的电脑柜。其中一个电脑屏幕中,一个电子钟正在走动,另一个电脑黑屏中。张兵称,一左一右分别为一级子母钟和二级子母钟,“一个在运行,一个备用”。

  “如果坏了,系统会告诉值班人员出故障了”。张兵说,母钟具有自动诊断、自动应急呼叫等程序,通知值班人员对故障机进行检测维修,“这套子母钟系统一共花了150万左右呢”。

  北京站塔钟全揭秘

  北京火车站195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外观

  高7米、钟高4米,重檐黄瓦,大理石钟面,连接GPS,可接收全球卫星信号。

  ●音乐

  塔钟每到准点时分奏响乐曲《东方红》,由周恩来总理选定。早6时至晚9时,一天16次。

  ●保障

  每天两小时巡逻一次,24小时值班盯守,还有一月一次、一季度一次、一年一次的各项检修维护。

  内部构造

  建立之初,采用老式机械打点塔钟;1993年初,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建立独立钟站,利用电子脉冲式设备,由母钟系统提供时间信号;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更换成两级子母钟式设备,使用至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