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印度被拘女外交官获准离美回国

印方称科布拉加德已被赋予完全外交豁免权;美检方起诉科布拉加德涉嫌签证欺诈和作虚假陈述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

  综合新华社电 印度政府10日说,曾被指控签证欺诈的印度女外交官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已获准离开美国。科布拉加德的律师丹尼尔·阿尔什阿克表示,这名女外交官“抬着高昂的头”离开美国。旨在暗示她不是被美国驱逐。

  美印关系一度闹僵

  印度外交部当天说,科布拉加德已经被赋予完全外交豁免权,目前她正在回国路上,回国后将被安排在外交部办公室工作。

  此前,印度外交部已经申请将当事女外交官从印度驻纽约领事馆调职至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并获得联合国批准。美国国务院同意印方把科布拉加德调往联合国工作,但要求取消对她的相应外交豁免权。在遭到拒绝后,美方要求这名外交官立即离境。

  美国一位检察官表示,如果科布拉加德再次回到美国而没有外交豁免权,她将面临司法审判。

  去年12月,担任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的科布拉加德被纽约警方拘捕,美方指控其为帮助私人女佣获得美国签证伪造材料、且所付薪水低于美国法定最低工资标准。事件引发美印外交风波,使两国关系陷入僵局。

  检方称无需传讯被告

  负责处理本案的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9日宣布,纽约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已确认科布拉加德涉嫌的签证欺诈和作虚假陈述的指控成立,检方因此正式对她提出起诉。

  根据其中一项指控,常驻纽约期间,科布拉加德向女仆支付每月3万卢比(约合573美元)酬劳,这虽符合印度国内薪资水平,但远低于美国最低工资要求。在为女仆申请签证时,科布拉加德伪造一份合同,声称支付的月薪为4500美元。

  “(科布拉加德)清楚知道,如果美国当局获知受害者(女仆)雇佣合同的实际金额,科布拉加德就无法为受害者获得签证。”起诉书说,“科布拉加德决定向美国当局作虚假陈述。”

  根据起诉书,大陪审团认定科布拉加德非法强迫女仆长时间工作,几乎不给后者休息时间,还要求女仆不能生病,理由是在美国看病费用高昂。事件曝光后,科布拉加德还涉嫌威胁女仆,通过向女仆在印度的家人施压,企图让她撤销有关投诉。

  巴拉拉在呈送联邦法院法官的文件中说,尽管检方决定起诉科布拉加德,但因为被告缺席,已没有必要再传讯她。“我们得知,被告刚刚获得外交豁免权,今天离开美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