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中纪委:去年查31中管干部

18万人被处分,同比增13.3%;2万余人被问责,重特大事故追责18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去年全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的立案件数、结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11.2%、12.7%、13.3%。全国共计182038名违纪干部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昨日,中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惩治腐败

  去年接受信访举报近200万件

  十八大后,反腐力度明显提速,此前,专家学者、各界舆论多次发文评价,去年是近30年来,反腐力度最大的一年。

  昨日中纪委公布了去年的反腐“成绩单”。据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介绍,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结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11.2%、12.7%、13.3%。

  中管干部

  制定中管干部线索处置标准

  黄树贤表示,去年对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清理,制定了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了结五类处置方式和标准,完善和细化侧面了解、初核、立案、采取党内审查措施、涉案款物管理等各项制度。

  截至目前,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共计31人: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等案件,正立案调查。

  执纪问责

  直接参加4起事故调查处理

  除了惩治腐败,执纪问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去年,全国共问责21464人,其中地厅级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1477人。

  其中,中纪委监察部直接参加4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已查结3起:吉林吉煤集团八宝煤矿“3·29”特大和“4·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山东保利民爆济南公司“5·20”特大爆炸事故、吉林长春宝源丰公司“6·3”特大火灾事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其中省部级干部3人、厅局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6人。

  各地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参加了42起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已结案33起,共对144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厅局级干部25人,县处级干部119人。

  ■ 声音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通过“治标”也就是惩治腐败、查办案件,为“治本”赢得时间,系十八大确定的反腐思路。十八大后的反腐成绩,证明了这一思路的反腐实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李成言说,去年三中全会确定的纪检干部新思路,以及去年年底通过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表明我国反腐正从大力度“治标”,即查办案件、发挥震慑作用,向“治本”,即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延伸。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