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拒改“霸王条款”餐厅最高罚3万

工商局开查餐饮“霸王条款”;消毒餐具将换包装,不再出现收费字样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经1个月自查后,从昨天开始,北京市工商局统一部署,对京城餐饮企业“霸王条款”使用情况首次展开突击执法检查,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检查的30多家餐饮企业中,都已不见“霸王条款”的身影。

  昨天,市工商局和海淀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来到金源时代购物中心5层的餐饮街展开现场检查。

  1个月前,执法人员在“九头鸟”餐厅调查时,发现其菜单上有“谢绝自带酒水”的提示。昨天,这些提示语已被不干胶纸贴住,店内曾张贴的“禁止自带酒水”告示也撕掉。店里负责人说,“允许顾客带酒水,让餐厅酒水销售下降了10%,但客流量却增加了20%”,所以“经营上没受太大影响”。

  “消毒餐具工本费一元”被列为“霸王条款”,曾一度被公众误解为工商不让消毒餐具收费了。

  市工商局再次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一些只提供收费餐具的餐饮企业。昨天,在金源的狗不理餐厅,每张餐桌上都贴出了“本店提供免费餐具”的提示。禾绿回转寿司店的茶盘上,则贴有“茶介费每位2元(含茶水、纸巾等),如不需要请告知服务员”。服务员说,筷子是免费的,如顾客不喝茶水,这个茶位费也不收取。

  北京市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全市有210家餐具消毒企业,协会已要求企业配合,对外包装进行调整。今后陆续更换新的消毒餐具包装上不再印制收费、工本费的内容。

  今后餐厅如果存在6种“霸王条款”,工商如何处理呢?市工商局合同处表示,对存在“霸王条款”的餐饮企业将核实违法事实,区别情节轻重。如果餐厅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但对于多次被举报、违法行为拒不纠正,或者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严重侵害的餐饮企业,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最高可处罚3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