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学者共话“民办教育20年”

第七届“教之道—新京报2013年教育高峰论坛”举行;教育专家讨论教育变革等话题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教之道—新京报2013年教育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上,嘉宾们探讨“民办教育20年的新思考”。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缪晨霞)昨日,第七届“教之道—新京报2013年教育高峰论坛”举行,包括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在内的多位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出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陶西平用一串数据表明20年来民办教育的迅猛发展,从1992年到2012年,民办高校从10所增加到707所,民办中学从673所增加至9353所。他指出,未来民办教育要想进一步满足公众教育选择与教学消费的需求,还需政策的支持、相对宽松的环境,以及包括媒体、政府等在内的正确引导。

  俞敏洪则在演讲中表示,目前中国教育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是“过度开发”,而造成这一问题更深层次的根源在于“一考定终身”和“公立学校独霸天下”。“我认为,孩子在10岁之前就是边玩边学,玩玩泥巴、涂涂鸦、学点语文知识,学点1+1=2之类的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团队精神等方面的品格培养”,俞敏洪说。

  在随后的两场分论坛中,围绕“国际教育背景下的中国教育变革”和“民办教育20年后的新思考”两大议题,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中公教育集团创始人李永新等与会嘉宾进行了探讨。

  论坛现场还颁发了“金粉笔年度教育大奖”、“年度爱心公益奖”、“民办教育20年20人”、“年度最具成长力品牌”、“十年·在一起教育品牌”共十项大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