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民办教育者要更多发声影响政策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本次论坛的第二个互动主题是“民办教育20年后的新思考”,中国民办教育经过20年的发展之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也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

  在论坛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王辉耀,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马学雷,中公教育集团创始人、现任CEO、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京瀚教育总裁黄森磊,君谊星星教育集团董事长陈媛媛等嘉宾,就民办教育未来的发展态势以及发展中所要解决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不少嘉宾认为,民办教育未来要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民办教育者更多地发声,来影响政策的制定;同时民办教育者也要在教育质量和产品服务上做出更多的努力,争取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 观点争锋

  1 未来20年民办教育走向何方

  【优质】

  吴霓:民办教育在未来20年应该是公平和质量并存的发展的趋势。公平和质量,应该会走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马学雷:20年之后民办教育会成为优质教育的代名词,会成为为国家、民族、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

  李永新:未来民办教育需要扎扎实实把一个教育服务的内容和产品质量真正做好,目前民办教育仍然缺的是以质量和特色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

  【个性化】

  黄森磊:过去我们常说校内讲公平,校外讲效率。我觉得未来20年,不管国际化也好,新技术也好,总的来说应该是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在这个多样化的要求之下,对于我们校外的这些培训行业来讲,可能更多的还是需要一个个性化。所以,我觉得个性化将是未来的一个主流。

  陈媛媛:我前两天刚看了冯小刚导演的《私人订制》,能看出来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要求不一样,愿望不一样。我觉得民办学校可能能够达到这一点,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对于家长、学生的一些想法,我们能给予一些帮助。

  【国际合作】

  王辉耀:我觉得未来民办教育应该会像当年邓小平改革开放进行国际合作一样,把国际合作引进到国内来,真正让民办学校成为国际品牌的学校,这样才能实现百家争鸣的局面。

  2 民办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制度设计】

  马学雷:我觉得民办教育走向优质只是一个早晚的问题。能不能尽快地走向优质,还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制度设计。

  历史也证明这是一个很新的途径,从民办教育法的制定,到民办学校越来越多,到国际化学校越来越发展,乃至于现在财政越来越支持,都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结果。你不努力,没有人会主动给你。

  李永新:我们要发声,努力影响政策的形成。我觉得其实民办教育要发展很简单,就是简政放权,真正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的放权太重要了。

  陈媛媛:全社会应该传播民办学校的正能量,我们希望整个社会、政府以及媒体对民办学校给予关怀和爱护。民办学校毕竟还很年轻,它在年轻的时候避免不了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

  王辉耀:如果我们的政府或教育部门在观念和政策上对民办教育没有一个突破,我觉得民办教育很难更好地发展起来。民办教育者要给教育部提出政策建议,就像高考改革一样,大家呼吁了多少年,现在终于有了一些变化。

  【回归质量】

  马学雷:我们这个领域的人一定要首先抛弃盲目做大、盲目扩张的心理,还是要狠抓教育规律,把握住质量,对得起我们的学生,对得起我们的良心,把我们的质要做好,这一点很重要。

  李永新:作为一个从事教育的人,现在其实很悲哀,我觉得大众其实没得选择,很难选择,所以要求我们做教育的人一定真真正正在质量和规模之间寻求一种平衡,要真真正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可以快速发展,也可以规模扩张,但是,一定是在保证质量、保证产品服务的前提下做这个东西。

  【创新】

  黄森磊: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讲,干了十几年教育,经历过很多热潮,但它们都会退去。在我看来,教育最大的本质就是创新,包括技术上的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制度创新,让我们的老师更有成长、成才的动力。

  【差异化、国际化、专业化】

  王辉耀:改革开放后,为什么有一大批民营企业做起来了,如联想、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等?因为他们有国际化合作的背景,还有差异化的竞争。民办教育要起来,要跟公立、国有的教育抗衡,也要走差异化、国际化和专业化的道路。比如我们能不能创办中国最好的创业学校,或者中国最好的网校,包括新东方专门做语言培训,做到最好,就没有人可以跟它竞争。所以,民办教育要借助国际化、专业化的力量来打破这个竞争。

  ■ 观点释疑

  民办教育的政策环境应更公平

  ●吴霓,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公平和质量是未来民办教育发展的两个关键的环节。

  公平是指民办教育未来的政策环境应该更加公平。我们梳理了民办教育发展的整个环境,发现民办教育面临的政策环境是非常严峻的,而且我们很多制度是互相矛盾的。民办教育未来要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公平的制度环境必须得到保证。

  而政策公平的环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教师。现在教育部已经推出了教师资格制度和教师定期注册制度,为民办教师提供了发展空间。将来,教师应该只是工作单位的不同,无论在公办学校还是在民办学校,教师身份应该是相同的。

  第二是学生。我们看到有很多地方的政策把民办学校的学生排斥在外,比如买火车票能否优惠等,这是很可笑的。所以未来的公平在学生方面,就是不管你在哪一类学校,你的身份是学生,就能享受到学生能够享受到的一切权利。

  第三是学校。学校的专业设置、学科设置是不同的,但是学校的质量是相同的。

  如果这些公平实现不了,民办教育的未来发展还是会举步维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