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人才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人才周刊·专题

校长印象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北方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
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
文汇小学校长王平
北京66中校长李淑芬

  北方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

  与他交往都会喜欢他

  戴文胜是北京最帅的校长之一,端庄儒雅,健康,有活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他是办学的行家里手,大约3年前在海淀区另一所学校任校长。当然,他的根在交大附。掌门交大附之前他曾长期在交大附工作,是老校长闫敬先的得意门徒。

  戴文胜有一个让许多管理者羡慕的本领,即与他交往的人都很喜欢他。他的人缘好,气场足。在交大附,退休的老教师们说“小戴人好”;在职老师们说戴校长有思想,有水平,关心他们,成全他们;学生说戴校长亲切随和。有这样的人缘和气场,加上个人的能力,还愁办不好学?

  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

  所有情感寄托在办学上

  今年,70后校长杨刚在中关村二小做校长已进入第10年。多年来,“杨刚时代”的二小一直全面收获着海淀区乃至北京地区的正向评价——它纯正的校风学风、非大班教学、非功利的教育观、老师的整体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育质量等,都赢得了官方和大众的良好口碑。它属于“最适合选择”的一流名校梯队。

  这位近40岁的年轻校长温和、平实、敦厚、稳健,他有一张满是福相的脸,关云长式的细长眼睛、浓眉,让人觉得可亲。从杨刚身上,你看不出一点少年得志的自负,相反他非同寻常地低调,谦和,敬重学校有名望的老师们。他生活在书香之中,乐于对教育做哲学层面的思考。他把所有的情感寄托在办学上,领着二小的老师们真做教育,做真教育,让二小的品牌不断保值增值。

  文汇小学校长王平

  一个学期办30件实事

  文汇小学是新校,去年5月由忠实里小学更名而来;但30多岁的王平校长则是东城区小学教育领域年轻的老资格校领导了,她多年来一直在光明小学任副校长、书记,后调任忠实里小学校长。

  有了在光明小学这样的一流学校任高管的经历,打理文汇小学,对王平来说当然不难。不过,王平在这里仍然拿出了管理名校的决心和勇气。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与一墙之隔的文汇中学实施深度联盟,使文汇小学的优秀毕业生有机会直升文汇中学;她一个学期在文汇小学办了30件实事。今天的文汇小学已展露大校名校气派,这里的书香校园、国学文化长廊、“日行一善”、“月月有节”、“文汇讲坛”等活动都让人眼前一亮。

  北京66中校长李淑芬

  恢复传统名校的光荣

  李淑芬的目光淡定而温和,语速平缓,表情微微带笑。到66中任校长3年来,她和她全新的领导团队把66中带到了这所南城传统名校应该排的位次,恢复了它的光荣和梦想。这所学校现在还在稳健而持续地向前发展,教师和干部队伍有超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66中再度成为南城学生向往的名校和原西城学生乐于选择的优质校。

  李淑芬几十年来只在两所学校待过,即原宣武外国语学校和66中,并在这两所学校担任校长。她让这两所学校的影响力都得到了提升,获得了发展,对教育的贡献已经足够了。

  特约撰稿:老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