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人才周刊·出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人才周刊·出国

自费访学升温 申请竞争激烈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基于公派访学的限制性名额,外加自费留学潮的影响,自费访学近几年持续升温。图/CFP

  1月15日,2014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含博士后)项目的申请截止日期。与去年相比,一方面,今年提前了近2个月的申请时间让申请者们有点措手不及;另一方面,虽然名额比去年多出300名,增加至2800个,但今年角逐公派访问学者配额的不仅仅是全国数十万科研、高校人员,更有数百万的企事业、行政机构人员加入,竞争更为激烈。与此同时,想通过自费出国访学这一路径也变得不那么容易。

  民企员工难以申请公派访学

  “在美国大学重新当回学生”,“在法国开始8个月的留学生活”,最近,陈女士打开微信朋友圈,赫然发现,好几个原来的大学同学都通过不同类型的公派项目远赴国外求学了,“其中一个是某知名高校老师,申请的是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另一个是国家部委的公务员,申请的是法国政府与人社部的合作项目,由法方提供奖学金”。这让曾经也有留学梦,却因为工作、家庭等原因未能实现的陈女士重新萌发了出国学习的想法。

  但向老同学们仔细打听后,陈女士又有点泄气,“免费午餐的门槛实在太高了。”对于在民企工作的她而言,要想通过公派项目短期出国访问根本不可能。

  据悉,目前在国内,公派访问学者主要由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拔资助,分成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和博士后项目、西部访问学者项目、地方合作项目、青年骨干教师项目、专门人才培养项目等。虽然,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的2014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含博士后)项目选派办法中表明,除国内高等学校、行政机关、科研机构外,“企业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也可以申请,但金东方留学交流访问学者及博士后项目经理王宇解释说,这里的企事业单位所指的是:中央国家机关技术、科技、行政管理人员;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技术、科技、行政管理人员;国有大中型企业技术、科技、高级行政管理人员。王宇说,对陈女士这样的职场人而言,更为适合的是自费访学。

  自费访问随自费留学一同升温

  “公派访问学者选拔之初,还未有自费访问一说,近几年之所以会持续升温,主要是基于公派访学的限制性名额,同时外加自费留学潮的影响,其已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高申请需求。”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本科毕业后在浙江某小学从事音乐教育的杨老师申请了美国密苏里大学的访学项目,在她看来,出国访学一方面可以了解国外的基础音乐教育,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方面有提高。

  王宇告诉记者,以往她所接触到的申请访问学者的主流群体是高校老师和科研单位人员,通过参加访问学者可以在归国评职称上有所帮助。而现在,医学临床医生也渐渐加入到了访问学者的申请队伍中来,很多三甲医院评职称需要有学术文章和国外学习经历。如某三甲医院医生,拥有博士学历,也是技术骨干,但人到中年遇到职称、职业发展的问题,于是选择做一年时间的访问学习,凭借自身在国内三甲医院临床一线的丰富工作经验,获得了哈佛大学附属医院的访学邀请。此外,一些企事业单位、在读博士、媒体从业者、法律从业者、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也加入到申请人群之中。

  访学项目申请竞争激烈

  在需求增长的同时,访学项目申请的竞争激烈程度也在不断加剧。金东方美国留学文书部经理陈永江在《美国交流访问学者申请的挑战》一文说道,目前“很多人争着去抢同一碗饭。”由于国家政策上的鼓励,不管是拿到资助的学者或教师,还是没有拿到资助的学者或教师,都争抢着要进美国的顶尖高校,申请一个交流访问学者的职位,除了国人内部竞争之外,还有来自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其他新兴国家的挑战。

  与此同时,当学术交流的内涵被功利化的目的所取代时,国内部分访问学者的不佳表现也让国外高校的态度有所变化。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美国近几年成为访学的主要目标国家,随着访问群体的增加,也有一些教授对于访问学者做出了负面评价,比如,某些访问学者到了实验室并不协助教授做科研工作,而是携全家美国旅游;有部分中国学者或教师想去美国生育第二胎孩子,或实现移民的目的;将孩子带到美国的访问学者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而忽视自己的访学质量,导致一些高校明确说明不希望带孩子的中国申请者去访学等等。

  ■ 链接

  自费访学适合人群

  1、在职场工作多年的中高层职务中年人;

  2、工作前毕业于不是特别知名的高校或者没有高学位,工作后繁忙,没时间深造;

  3、职业发展、职称评定遇到明显压力,但因为家庭、生活成本、工作的连贯性,无法腾出几年的时间去留学;

  4、希望子女在海外系统低成本地学习一段时间,而且是子女真正融入当地公立教育体系内的学习生活;

  5、希望真正看到外面的世界,了解海外的尖端科研学术成果,接触国际一流的专家学者;

  6、获得留学归国人员的身份证明(1年以上的访学);

  7、外语可以基本正常交流,但没有时间通过特别专业的考试(托福、雅思)。

  访问学者申请条件

  美国:本科学士学位以上即可申请。美国对交流访问学者分为两类:一类是研究型,这类比较具有代表性,需要联系美国高校教授作为访学接受人;还有一类是属于学习类型的访问学者项目。

  澳大利亚:不接受没有博士学位的访学申请人,艺术类除外。

  英国:访学需要具备科研背景,即必须是高校老师,或科研机构人员,像国内的企业申请人不符合英国的访学群体要求。

  加拿大:如果有硕士或博士学历,更容易申请到,但也有本科学历申请者成功获得邀请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