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人才周刊·才议/周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人才周刊·才议/周报
上一篇

不妨允许孩子走走弯路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家庭教育

  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成长经历。家长不必过于絮叨,孩子的路让他自己走,哪怕是弯路,走走又何妨?

  弯路中不乏快乐。

  和儿子在公园里骑自行车,平坦笔直的大路他不走,却对鹅卵石铺就的弯曲小道格外喜欢。我总觉得不安全,一个劲地提醒他:“看着前面,弯度太大,千万小心。”对我的提醒他充耳不闻,兴高采烈地征服着一条条小道,经常地捡来一两块漂亮的鹅卵石,或拍下一张优美的照片和我分享。有时摔跤了,膝盖渗出血丝,他也毫不在意,依旧一脸兴奋。

  想起《读者》里读到的一句话:不要剥夺孩子走弯路的权利,对漫长的人生而言,那条弯路上的风景,也许更美。是呀,家长、老师一味绞尽脑汁地提供给孩子各种走向成功的坦途,孩子却失去了自己选择、自己探索的那份“曲径通幽”的好奇和快乐。

  在走弯路中积累经验。

  上周和儿子一起逛街,他看到街上套圈的游戏很感兴趣,我一直给他解释玩具大、圈小,套进去的几率几乎为零。他还是执拗地非试试不可,还说用自己带的零花钱。我拗不过他,只好同意。结果意料之中,儿子啥也没套到。不过他倒没怎么不开心,嘟囔了一句:“还真不行,以后再也不套了。”零花钱没了,却买来了真切的教训。

  现代著名作家张爱玲在《非走不可的弯路》中也写道:“女儿要走一条小路,母亲拦住了女儿,她不想让女儿走弯路。但是她喜欢,非走不可,她义无反顾地向那条路走去。当她经历了很多苦难、吃了很多苦头之后,她终于走过来了。”作家写道:“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长大呢?”

  捷径往往是靠走弯路才得以发现的。

  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时候,总听到很多家长不住地提醒孩子:“要听老师的话,做个乖孩子。”现在的“乖孩子”太多了,家长老师怎么说怎么做,一旦没了要求,自己也就茫然无措了。你不让孩子体验错误,他就永远得不到正确。其实,我们都知道人要在某领域走向成功,必须以几倍的曲折代价、经过艰辛的摸索、逐步地领悟才能找到一条最佳的“捷径”。

  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成长经历。家长不必过于絮叨,孩子的路让他自己走,哪怕是弯路,走走又何妨?

  □李玉霞(浙江嘉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