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上市公司·热点
下一篇

全通教育:另类SP的“掘金密码”(2)

与中移动合作短信业务切入教育领域,国内近7900所学校开通,用户接近570万人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接B06版)

  敏感的“教师劳务支出”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通教育已在6省20个市推行“业务优化及促进计划”,其主要内容便是向教师支付劳务费。

  曾有媒体以“深喉爆料”的方式,揭秘校讯通的利益链,称教师每发送一条短信,就能获得一定的话费返还,学校的校讯通使用达到一定的规模,校长也有一系列的好处。

  在全通教育的招股书中,“教师劳务支出”费用被大大方方地列了出来。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通教育已在6省20个市推行“业务优化及促进计划”,其主要内容便是向教师支付劳务费。

  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2010年,公司分别实际支付教师劳务支出358.07万元、1000.98万元、829.44万元、847.80万元,这部分费用分别占到同期全通公司营业收入的4.2%、6.4%、5.8%、8.5%。

  对于“教师劳务支出”,公司在招股书中是这样解释的:“教师在使用公司家校互动系统与家长互动的过程中,需要采集信息、编辑内容及发送信息,为公司提供了劳务支持,因此公司对其给予一定数量的补偿”,“通过支付教师劳务支出,公司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师使用家校互动系统的频度”。

  招股书同时载明,这些劳务支出并非现金支付,而是通过话费或是实物兑换的方式进行开支。

  在中山一家小学,新京报记者看到了为教师兑付“劳务支出”的系统。与广东移动旗下的“校讯通”网站不同,这一系统名为“教师服务平台”,是全通教育公司旗下网站。教师通过手机号和密码登录网站,可以看到相应的“积分”。

  刘菲告诉新京报,这个“积分”又叫“金豆”,不能兑换现金,只能兑换成话费,或者是网站上的一些实物礼品。在她的印象中,自己每月会有41个“金豆”,她曾经攒了好几个月,用138个金豆兑换过一个教师使用的耳麦,“金豆不够,我还找同事借了几个才兑到”。

  杨小民说,根据他的了解,积分也可以换购物卡,但由于每个月的积分不多,有的老师可能攒了一个学期,才能换到一张。

  根据招股书,这项劳务支出的人均金额并不算高。2013年上半年,以及2012年、2011年、2010年,“教师劳务支出”人均月补偿金额分别为32.23元、28.36元、27.57元、30.51元。

  招股书还称,2012年以来,公司陆续停止了在清远、中山、东莞等区域的教师劳务支出活动。原因是考虑到公司在该类区域的运营时间较长,业务渗透率及产品知名度均已较高。2012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在广东区域未发生教师劳务支出。

  除了向教师进行“劳务支出”,全通教育对于目标市场的推广也支付了一定的成本。

  校长杨光说,最早的两三年,校讯通的服务是完全免费的,很受欢迎。不仅如此,学校门口的一块LED显示屏,也是全通教育无偿捐赠的。全通教育还免费给学生、教师制作了智能卡,学生上下学、老师上下班考勤都可以使用,刷卡的机器也是由全通教育无偿提供的。最近,刷卡机还更新成了更加先进的指纹机。

  中山市教育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全通教育和中国移动搭建的校讯通平台为‘家校沟通’提供了便利,全通公司在捐资助学,支持教育事业方面也很热心,中国移动中山分公司更是为教育部门的很多比赛、活动捐款捐物。”

  捆绑中移动切入教育系统

  “中山移动的合作公司很多,全通教育是拿到项目最多的一家,大概有40%左右的项目都是全通在做。”中山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的一位官员说。

  作为SP,全通教育是通过中国移动的渠道对用户进行扣费,再获得分成。因此,虽然为校讯通付费的是家长人群,但财务上来看,移动公司是全通教育真正的“大客户”。

  事实上,全通教育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远远不止扣费这么简单。新京报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全通教育的老板原本与中山市的教育系统并无太多接触,之所以能顺利切入中山教育领域,有赖于中国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的各项合作。

  在中山,教育系统几乎所有的网站、电子信息系统,都是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两家公司的中山分公司合作建设的。“中小学生登录网站,输入考号就能查到期末考试的成绩;教育局发的文,哪些收件人已经查收,哪些还没收到,系统也都显示得清清楚楚,尚未查收文件的单位负责人,教育局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短信提醒。”中山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称,中山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走在广东全省前列,市教育局的“教育信息化平台”集成了学籍管理系统、课堂考勤系统、电脑派位系统、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等十几个模块。

  “我们一般都是直接跟移动或者电信对接。”中山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的一位官员表示,教育局提需求,移动或是电信出资,运营商的合作公司具体负责承办,“中山移动的合作公司很多,全通教育是拿到项目最多的一家,大概有40%左右的项目都是全通在做。”

  “全通和移动,两家公司不仅名字很像,业务员穿的衣服都几乎一样。”上述官员称,两家公司的人常常同时出现,他们有时候也分不清谁是移动的人,谁是全通的人。

  作为回报,全通教育一方面可以从中国移动拿到一定数额的项目开发经费,另一方面,全通在校讯通业务中从移动公司拿抽成。更为重要的是,全通教育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获取了重要的客户资源,为下一步开拓市场打下了基础。

  “现在全通教育正在推广新的业务叫‘语智通’,主要是用来辅导学生练习英语口语的软件。这个业务就没有纳入中国移动的系统,而是全通教育自己在向家长推广。”校长杨光透露:“跟移动合作,移动要抽成,现在全通有了这么多家长的号码,当然希望自己来独立推广和运营。”

  (孙丽、刘菲、杨光、杨小民均为化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