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码洋34.5亿元人民币

订货码洋下降7.26%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周末落幕,本届订货会订货码洋34.5亿元人民币,比起去年的37.2亿人民币,下降了7.26%。

  为期3日的本届订货会共设立展台2265个,馆配馆展架1110个,共计859家新闻出版及相关单位参展,其中港澳台海外华文单位121家,共有50余万种图书在现场展示。2015年的订货会将于2015年1月8日至10日在国展老馆举行。

  活动空间延展 不那么扎堆儿

  和以往订货会期间各类出版相关活动都在订货会期间,集中在展馆或展馆旁的皇家大饭店举行有些不同的是,今年很多主办方都将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了延展。比如本报以往都会在订货会期间举行的新京报年度评选活动,今年在订货会前已经完成了颁奖典礼的落地。

  上海译文的新版《傅科摆》则在订货会前一天在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进行了新书的研讨会。一些出版社也借着订货会的热潮选择在书店里为自己的新书做宣传,译文社特意选择周末两天在字里行间和单向街为普拉斯和东野圭吾的新书举行朗诵会和观影活动。

  活动形式更加丰富 出书送猪肉

  今年的活动形式也更加丰富,除了针对某本新书的首发式之外,有些出版社集中为要出版的一批图书进行联合首发,比如接力出版社在“2014年接力出版社重点新书发布会”上,联合发布了“尹文刚儿童脑功能开发”系列图书、《美国国家地理终极动物百科》、“猫眼小子包达达”系列图书等一批重点书,将相关作者葛竞、尹文刚一一请到现场。

  世纪文景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则是邀请各编辑部的编辑分门类向媒体介绍今年上半年各自的出版计划,其中译文社的新版《莎士比亚全集》无疑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的重头戏。在订货会的活动形式上,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创新,比如新书《肥肉》在推出的同时还会送给每个购书者价值40块钱的猪肉。

  贝贝特理想国沙龙则进行了一场“沙龙小赛跑”,他们在订货会前一天的下午和晚上连续在东宫影院进行了三场活动,从下午1点钟持续到晚上9时,涵盖了他们春季重点书的几位作者,包括了张大春、朱涛、陈丹青等,这样持续8小时的沙龙活动从新书出发,但更注重的是书中引发的话题,读者参与很踊跃。

  ■ 书展速读

  ●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共同举办的出版高层论坛日前举行,“出版升级”成了本届论坛的流行话题。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代表总裁谭跃表示,中国出版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大潮,新一轮转型升级的浪潮,出版业将面临一个新的文化消费“井喷期”。

  ●“琥珀经典文丛”(第一辑)由长江新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巴蜀书社在订货会期间推出,第一辑已经出版的图书包括了《朝花夕拾》、《呐喊》、《骆驼祥子·不说谎的人》、《冰心诗文集:繁星·春水》等,本套丛书计划出版百种。

  ●继《万物静默如谜》之后,浦睿文化在订货会期间又推出了波兰著名女诗人辛波斯卡的诗集《我曾这样寂寞生活》。

  ●大英博物馆和英国BBC联合打造的《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一书日前由新经典文化引进,本书中来自中国的文物占据了十分之一。

  ●由精典博维策划出品的庞贝新作《无尽藏》日前在书展上首发。该书讲述了南唐后主李煜治下的宫里宫外的斗争。有评论家称其继承了博尔赫斯与艾柯的伟大传统。

  ●学者、《大国医改》作者朱幼棣的新书《书风法雨》日前举行发布会。在新书中,朱幼棣既探讨了笔墨技法、名家名作,又讲述了自己旅行学书的经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