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运动员应恪守职业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揭晓,“职业精神”是评选主题词,这应成为体坛明星恪守的基本准则。

  何为职业精神,其不仅应该表达为运动员“更高更快更强”的自我超越,更要表达为他们对追逐梦想的坚持、对体育道德的尊重、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对国家荣誉的珍视。姚明曾经这样评价职业精神:“职业精神是一种尊重,对事物和人的尊重,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生活、爱好、工作和人的方式。”

  现如今,中国体育聚力转型,正在逐渐远离“唯金牌论”的年代,走向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的“大体育”。体育因此被赋予更多的社会意义,对于运动员、特别是金字塔尖的风云人物来说,其受万众瞩目、被青少年崇拜和模仿的职业特性,更要求他们具备职业精神。

  随着中国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大多数中国运动员对自身的要求也从原来狭隘专注竞技成绩转向更为宏观、更为国际化的视野。2013年,不少中国体育人用行动诠释职业精神。荣获年度特别贡献奖的航海者郭川为中国人的冒险精神树立了精神标杆;获得最佳男运动员的林丹,其职业精神和超强实力同样令人赞叹。

  此外,弃赛救人的马娇、续写老兵传奇的高娥等等,也都让人敬佩。他们,或者是实现了运动成绩的超越,或者是表现了中国运动员的优秀品质,都从不同侧面阐释了中国体育所应倡导的职业精神。2013年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囊括了这些正能量,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在成绩之外,更需要褒奖那些在中国体育更具精神价值的运动员。

  然而,一些明星和事件依旧提醒我们,守卫职业精神,依旧任重道远。此前两年蝉联最佳男运动员的游泳名将孙杨,由于去年负面新闻频发、且因无照驾驶被拘,最终没能入围提名。在价值观多元的时代,倘若不恪守职业精神,即使成绩再优异,也不能成为社会的楷模。

  11个“小金人”不但是对过去一年成绩的认可,更是对日后恪守职业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期望。

  □新华社记者 姬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