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乌克兰再爆冲突 反对派领袖被打进ICU

法院判3男子图谋炸毁列宁纪念碑有罪引冲突,反对派领导人妻子称丈夫在冲突中遭警方攻击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1日,基辅,反政府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抗议法院判决。
11日,基辅,遇袭受伤的反对派领导人卢岑科接受简单救护。

  乌克兰法院对3名图谋炸毁列宁纪念碑的男子作有罪判决,触发反对派人员与警方发生冲突。反对派领导人尤里·卢岑科在11日凌晨的冲突中头部受创,被送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12日,他的妻子表示,卢岑科已转到普通病房。

  警方反对派均有伤者

  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家地区法院10日晚宣布,3名男子因2011年图谋炸毁基辅机场附近的一座列宁纪念碑分别被判处6年监禁。一些反对派人员认为法院判决带有政治动机。大约200人在法院门口抗议,试图阻止警方把罪犯带走,触发冲突。

  一家俄罗斯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一些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石块,乌克兰“金雕”特警部队人员随后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或逮捕抗议者。路透社报道,冲突一直持续至11日凌晨。乌克兰电视台画面显示,多名抗议者被担架抬到救护车上。

  乌克兰议会一名负责人权事务的行政专员告诉法新社记者,11名反对派人员在冲突中受伤。内务部方面则表示,20名警方人员受伤。路透社报道,反对派打算12日下午在基辅独立广场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

  将调查警方滥用权力否

  由乌克兰反对派控制的“真理”新闻网站11日发布照片,显示反对派领导人、前内务部长卢岑科受伤,头部被绷带包裹,右眼被一块手绢遮盖,右眼上方渗出血迹。按照卢岑科妻子伊琳娜的说法,卢岑科在试图“劝架”时遭警方人员攻击,被打成脑震荡。

  卢岑科的发言人说,这名反对党自由党的领导人“头部遭大约10次击打”,被送往医院途中多次昏迷。他被放在重症监护病房,医生要一直观察病情。

  基辅检察部门11日发布声明,宣布对冲突双方展开调查,包括警方是否“滥用权力”以及抗议者是否“以流氓行为非法干预法院和警方工作”。这起冲突是今年乌克兰反对派与警方的第一次摩擦,被俄罗斯和西方媒体普遍视作去年年底大规模示威冲突的延续。

  ■ 人物简介

  卢岑科 现年49岁,是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主要盟友之一,在季莫申科的两届内阁中均担任内务部长,主管公共安全等事务。2012年2月,已下台的卢岑科因滥用职权被判4年监禁,次年4月获总统亚努科维奇特赦。

  刘一楠(新华社特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