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民生

“风扇+滤网”降PM2.5 便宜管用见效慢

网传电风扇绑HEPA滤网可净化空气;实验发现可降PM2.5浓度,但耗时比品牌净化器至少多一倍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月10日,记者用电风扇加滤网制成简易空气净化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记者在汽车出风口装上滤网。当天,记者用不同的空气净化器检测净化PM2.5的效果。

  近日,一则在京美国人用168元自制出空气净化器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其基本原理是将一个可以过滤PM2.5颗粒物的过滤网绑在电风扇前面,通过电扇的风让空气通过过滤网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这一办法是否可行?记者用类似方法仿制了一台简易空气净化器,发现确实可以降低PM2.5浓度,但是净化速度要比品牌空气净化器慢。

  ■ 实验准备

  200余元网购过滤网

  近日,一家自称“团队科技媒体”的网站刊登了其特约作者托马斯·托尔赫姆(Thomas Talhelm)写的文章《166元DIY一部空气净化机》。托马斯自称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生,也是2012-2013年在北京的富布赖特学者。

  托马斯自制空气净化器的原理是将一个可以过滤PM2.5颗粒物的HEPA过滤网绑在电风扇前面,通过电风扇送风让空气通过过滤网。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进口、国产空气净化器都依靠HEPA滤网。但是简单地将电风扇与HEPA过滤网捆绑在一起是否能有净化空气的效果?记者进行了测试。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购买了一个售价为200余元的HEPA滤网。考虑到滤网直接关系到净化效果,因此选择了已经销售多年的飞利浦AC4144/00高性能复合HEPA过滤网,这种过滤网适用于AC4074/4072等飞利浦最主要的空气净化器,而且这种过滤网面积比较大,适合下一步覆盖在电风扇上。

  电风扇则选择了格力KYT-2501转页扇,这种转页扇前端比较平,便于与HEPA过滤网粘贴。

  随后,将转页扇前面覆盖上HEPA过滤网,并用胶带固定,制成空气净化器。

  ■ 实验

  PK品牌净化器 速度至少慢一半

  说明:为了验证自制空气净化器是否有效,记者选择了另两款品牌空气净化器与其对比。由于我国PM2.5的达标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因此,测试的过程是看这三台净化器能够在多长时间内将PM2.5浓度降至此标准以下,一旦达标就不再继续测试。

  实验在一间约20平米的房间进行,三台被测试净化器的出风口都距离地面1米多,在两米远的位置放置一台PM2.5检测仪,隔5分钟记录一次数据。这样的摆放方式主要是为了对净化器出风口附近的位置进行检测。

  结果:品牌A净化器在5分钟后将PM2.5从268降为158,10分钟后降到75,速度第一。品牌B净化器则在25分钟后将PM2.5从266降为72,排名第二。而自制净化器花去50分钟才将PM2.5从257降为71。

  数据显示,自制空气净化器确实能降低PM2.5,但是速度很慢,5分钟内最多降低30,这也导致总耗时比测试的品牌净化器至少多一倍。

  滤网贴汽车出风口 效果超净化器

  说明:车内的PM2.5值经常会因为抽烟等原因超标,而且属于密闭空间,记者也在车里测试了自制空气净化器、汽车自带空滤净化器,以及品牌C车载空气净化器的效果。在测试汽车自带空滤净化效果时,不采用任何附加的净化器,而是通过汽车空气内循环用汽车自带空滤设备进行过滤。测试品牌C车载空气净化器时,则关闭车内空气循环。

  结果:与室内测试的结果不同,在车内测试时,自制空气净化器用15分钟将PM2.5从1399降到45,排名第一。只依靠汽车自带的空滤净化器时,用20分钟将PM2.5从1600降为74,排名第二。而关闭车内空气循环,只依靠车载空气净化器时,花了25分钟才将PM2.5从1741降到74,速度最慢。这是由于车载空气净化器是通过点烟器连接电源,功率比较小,而汽车出风的功率大于车载净化器。此外,自制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放在汽车空滤设备的出风口,相当于是汽车自带空滤设备加上HEPA过滤网共同对车内空气进行过滤。

  ■ 专家说法

  自制空气净化器更适合小空间

  达尔问环境研究所所长赫晓霞博士表示,从这个实验的结果来看,在电风扇前绑HEPA滤网的方式确实能够起到降低PM2.5的效果,但是比起横向评测的两台净化器,自制空气净化器PM2.5下降速度要慢,适合较小空间和对空气质量要求不是非常高的人群。

  而在车内的测试表明,三种方式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长时间开车的人需要采用其中某一种方式,否则在车内较小空间里PM2.5浓度比较高,对人体会有一定伤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