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北京市人大各专委会首次全面参与预算初审,建议调整部分大额专项资金,并被采纳

大气污染防治多“要来”12.5亿元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1月29日,东三环光华桥下,央视大楼在大雾中隐隐约约。今年,北京将调整部分大额专项资金,拿出12.5亿元用于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财政资金怎么花、如何花在刀刃上?北京市人大今年首创各专委会全面参与预算初审,并为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多“要来”了12.5亿元。

  7个专门委员会参与预算初审

  与往年只有财经委参与预算的初审不同,2013年,市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全面参与了预算审查,扩大了审查范围,统筹提升了市人大对政府的整体监督能力。

  据介绍,法制、内司、财经、科教、城建、农村、民侨等7个专门委员会,在初审会议召开前,根据各自日常工作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范围,开展了座谈调研活动,并在初审会上发表了对2014年部门预算和大额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情况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说,专委会全部参与,提出的意见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也是预算审查工作的创新。几个专委会认为,部分“大额专项资金”存在“钱等项目”的情况,影响了使用效果,比如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发现,部分预算支出结构存在不尽合理的地方,一些单位的预算中有费用直接用于投给企业,偏离了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方向。

  调整部分大额资金用于大气治理

  陈京朴表示,事实上,今年预算初审后,就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建议:调整部分大额专项资金,把部分钱给大气污染治理。

  据介绍,北京目前有270亿元左右的大额专项资金,涵盖了很多类别。但在现在的一些大额专项资金特别是产业促进类的资金,使用效果不是很好,不少是先要钱再有项目。

  为此,初审建议,政府调减一些产业促进链的大额专项资金,统筹一部分资金分给“治理大气污染”。据了解,此方案被采纳,预计在今年的部门预算中,将有12.5亿元资金从这些大额专项资金中拿出来,用于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

  市人大常委会还建议,今后要建立大额专项资金退出机制,对于一些没有必要的大额专项资金,应该予以清理。

  ■ 亮点

  北京酝酿“预算制度改革”

  据介绍,今年北京还将推进“预算制度改革”。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采纳意见,正在酝酿改革。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表示,过去,北京的预算是支撑加快发展的预算,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化的利益格局,真正的“活钱”不多。但是面临新的形势,北京要创新驱动,要治理“大城市病”,钱从哪来?只能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调整打破固化的预算利益格局,“一方面,要做的事情没有钱,比如治理大气污染,但另外一方面,有些项目却浪费非常严重。”

  据了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针对“预算改革”进行专题调研,推动预算制度从整体上改革,使预算能够和首都城市的性质和功能相协调,杜绝大额资金成为一些部门的“小金库”。

  人代会首次审社保基金预算

  即将召开的人代会将审查、批准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首次实现全口径政府预算审查。其中,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预算,将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说,今年还有部分新增内容提交审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要达到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总数的30%以上;市级大额专项资金年初项目到位率达到50%等。

  区县三公经费今年须全公开

  此前,对于区县公开“三公经费”,市政府曾发文督促加快公开步伐,但未设时间表。陈京朴表示,从今年起,区县“三公经费”必须全面公开。

  同时,今年部门预算公开数量将在去年90家的基础上增至100家。陈京朴透露,各部门的公款出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三公经费”进一步得到了压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