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调查

焚香点蜡烧元宝 领导校内做“法事”

山西五台县多所学校领导称旨在为师生祈福;省教育厅表示,已要求学校停止迷信活动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月3日下午2时许,五台县实验小学,一些老师手提成袋的“纸元宝”走进校园。
1月2日,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内,办公室门头上贴着“符纸”。
五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光宏称县政府建公园时,“法事”刚做完,西方天空出现一条“龙”,他用相机拍了下来。但多名当地居民称,所谓“龙”其实就是云。
1月3日下午5时许,五台县实验小学校园内,一名教职工将桶装机油淋在用木炭垒起的“旺火”堆上,为其助燃。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多名当地中学生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

  对此,多所学校校长表示,“谢土”旨在祈求师生平安。五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则称,尽管“谢土”仪式含一定的迷信色彩,但作为当地的一种风俗,学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会办。

  山西省教育厅表示,“谢土”仪式属于迷信活动,违反教育方针。忻州市教育局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全市所有学校停止这种迷信活动。

  1月3日下午2点,五台县实验小学校园。

  老师午休后相继返回,每人手中拎着一个塑料袋。透过薄膜,隐约可见里面是一个个黄色的纸元宝,每袋约有上百个。

  进入校园,数十名老师走向篮球场边一间黄色的屋子,把手中的塑料袋堆放在屋门口,转身离开走进教室。

  老师还在陆续赶到,塑料袋越堆越高。

  校园内的“法事”

  两张课桌拼成祭台,上面摆着水果和点心,后面,是直径约一米的圆形铁皮,再后面,木炭垒起火堆,足有半米高。

  六七名学校领导在祭台旁忙碌着,包括校长郑建章。他一边忙着堆木炭,一边招呼其他人布置。

  火堆点燃,一名工作人员弓着腰,挥舞手臂,手握纸板对着火堆使劲扇。

  火苗瞬间蹿起半米高。几名校领导将纸元宝扔进圆形铁皮,随着一缕青烟升起,四周弥漫焦煳味。

  沿火苗向上望去,学校操场的旗杆顶部,国旗随风飘动。

  1月3日下午5时许,山西省五台县实验小学内,一场“法事”正在进行。

  在场的学校工作人员介绍,火堆叫旺火,扇得越旺,预示着越好。至于纸元宝,是学校发短信要求老师们带来的。“这样的活动学校每年举办一次。”

  五台县实验小学官方网站显示,该校是全县规模最大的县直属小学,教职工近200人,学生3000余人。

  据知情人透露,三年前,该学校的一名副校长溺水身亡后,也曾请人过来做过“法事”。

  在五台县实验小学旁边的西米市街,有一家名叫“宝峰香纸蜡批发”的小店。对于隔壁学校的法事,小店老板娘早已习惯。

  她说,逢学校办仪式时,学生不用参加,老师也不是必须参加,但必须凑份子,那时老师就到店里买香纸,回家叠元宝。

  “只要我知道学校办法事,我就把孩子接走。”一位家长说,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不合适。

  虽然家长对校园里的“法事”颇有意见,但五台县实验小学校长郑建章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我们举行这个仪式叫谢土,是祈求学校师生平安,不为个人升官发财。”郑建章说,学校在夏季翻修了厕所和围墙,因冬季不再动工,这才在年底或下一年初举行这种仪式。至于纸元宝,都是老师自愿带来的,学校并没有要求,更没发短信通知。

  并不罕见的谢土仪式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因境内有五台山而得名,而五台山位居全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据记者调查,在五台县,学校办“谢土仪式”并不罕见,其中包括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

  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距县教育局不足百米,由一排排低矮平房组成,从教育局办公楼后面窗口就能看到整个校园情况。

  1月2日下午,进修学校门口铁门上,贴着四张长方形的彩色符纸,下部均被剪切过,上面分别写着“千”、“祥”、“云”、“集”。

  进入学校,办公室的路边,地面虽经过打扫,但仍可见曾经焚烧香纸残留下的痕迹。

  在校长办公室门口,门头同样有红、蓝色的符,写着“季”和“安”两字。门边一侧还贴着一张黄纸,上书“酬众神永保太平”。

  一路走过,类似的符纸和对联在老师办公室门头上随处可见。

  学校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校长刚请人来学校做过一场法事,纸符是那时贴上的,“学校不少领导参加了,还下跪祭拜。”

  而据当地居民称,这样的法事,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办过多次。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五台县中学。

  闫海军初中就读五台县二中,高中在五台县中学。他回忆,两所学校每年都要举行这种仪式,一般是在12月份或1月份,参加的都是学校领导。闫海军说,仪式前,班里会发一些纸,让学生在下课后叠纸元宝,一人大概叠三四个。仪式上,校领导要烧纸、点蜡烛,然后放炮,“是为了祈福。”五台县多所学校的毕业生表示,学校曾举行过这种仪式,在仪式前一天,他们都会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叠纸元宝,元宝后面还有“愿望”两字。“高三时也叠过。”

  对于学生的说法,五台县中学校长王鹏飞表示了不同声音。

  他说,学校平时不搞“谢土”仪式,不过,如果校园内有修建或翻建项目时,施工队会举行“谢土”仪式,学校也是允许的。但学生不可能去叠纸元宝,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老师让学生叠元宝。

  校园内贴满写有祈福字样纸条的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胡宝栓也认同王鹏飞的观点。

  “学校大门口贴的不是符,叫对联。”他说,这种谢土仪式校方通常会放几个炮竹,点几根香,烧点纸。“祈求学校师生下一年平安无事。”

  做“法事”为求平安?

  学校里是否允许举办法事?

  1月9日,山西省忻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市教育局管不了那么多事,也管不了学校“谢土”方面的事情,不但解释不了,也说不清楚。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五台县学校举办谢土仪式,是行政行为,这该是当地县政府和教育局负责。

  五台县县委主管教育的常委赵永平说,在五台县,他没听说过学校搞“谢土”仪式,应该是学校施工方搞的,对此他没法过问,一旦学校组织“谢土”活动,那就必须制止。

  “这(谢土法事)起到辟邪作用。”五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光宏认为,“不管对老师和学生都有好处。”

  查阅五台县官方网站可获悉,2009年,忻州市五台县人民政府公布的《五台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谢土”赫然在列。

  多位居民称,搞“谢土”仪式在当地很普遍,学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会办,为的是祈求平安,就连县政府修公园也要请和尚做法事。

  这一说法得到王光宏的证实,“只为祈求平安,单位是保佑干部平安,学校是祈求学生平安。”“这对整个工作都是好事情,不然学校师生2000多人,出了事,那就坏了。”

  王光宏回忆,去年9月份,因五台县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县政府开始修建玉轩公园。动土时,请的是五台山和尚过来做法事,整个法事持续了一天。

  “晚上6点左右,太阳落山,法事刚做完,西方天空出现一条‘龙’,金黄色的,缓缓往上盘升,整个过程持续了六七分钟。”王光宏说,他正好在现场,便举起相机拍了下来。“龙也是想让我看到,让我沾一点光,遇到龙,对我也是好事。”

  王光宏称,“龙”在天空上显现后,县领导也感到惊奇,认为是显灵的征兆,吉利。

  据其介绍,不止五台县,邻县均是这样,“我知道这违反规定,单位不能搞这样的迷信活动,这肯定不好,但这也不是违法的事。”

  该县多所学校的校长也坦言,在学校举办“谢土”仪式,肯定有迷信色彩,“说到底,学生的平安还是靠学校管理。”

  学校“谢土”将被禁

  “‘谢土’不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家文化部非遗司工作人员表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下的优秀传统风俗,不会出现类似烧纸元宝、做法事等行为,这些封建迷信属于风俗中的糟粕部分,应当予以禁止。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钟连盛认为,不同的地方会有自己的风俗,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过沿袭也要分场合,在学校举办“谢土”仪式明显不当。

  《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提出,坚决抵制赌博、酗酒、不健康的歌曲和封建迷信活动对学生的影响。而在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也要求教师不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

  1月10日中午,山西省教育厅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经初步调查,五台县实验小学、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和五台县中学的确举办过“谢土”仪式,但均是施工队所为,其中五台县进修学校和五台县中学均完成仪式,而实验小学中途停止。

  该负责人称,三所学校在校园内举办“谢土”仪式,学校领导参与且未制止,虽是当地风俗,但也属于迷信活动,违反教育方针,五台县教育局对该三所学校通报批评,并要求写书面检查。忻州市教育局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全市所有学校停止这种迷信活动。

  这名负责人表示,针对老师叠元宝、在仪式上烧纸,是学校老师和校长意识淡薄;关于老师让学生课余时间叠纸元宝的情况,省教育厅仍在进一步调查。

  A16-A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A16-A1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