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特别报道

名校为何扎堆选择京西门头沟

27年来,门头沟教育经费连续增长;到“十二五”末,门头沟居民可选择名校超过10个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3月,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学生与美国客人共度文化周。 门头沟区教委供图

  京西门头沟,北京唯一的纯山区。优质教育资源少、分布不均衡,是过去门头沟教育的一个“软肋”。

  如今,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北京八中斋堂中学等一批响当当的名校落户门头沟,京西山里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受到优质教育了。

  名校为何扎堆选择门头沟,它们的到来,将给门头沟的教育带来哪些“质”的变化?

  ■ 模式

  “傍上”名校 薄弱校质量“蹿升”

  8年前,31岁的王洪芹调到位于浅山区的永定中学,当老师的那份自豪感并没有增加几分。

  眼前的学校,只有初中教学楼和实验楼两栋旧房子,保温性很差,虽然供着暖,但冬天教室里还是冷飕飕的,孩子们上课不敢脱下外套。做操晨练的操场也是土面的,“一跑起来就尘土飞扬”。没有食堂,老师和孩子们午餐只能在外面的小饭馆凑合一顿。

  不仅硬件条件差,生源素质、教学质量也不行。在当时全区14所中学中,永定中学排在倒数三名之列。王洪芹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测试,班里的孩子及格率只有50%。老师们也普遍心气不高,“甚至不愿跟别人说自己在这里教书”。

  让王洪芹意想不到的是,1年后,也就是2007年,永定中学“翻身”了。门头沟教委引进首师大附中合作办学,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正式亮相,永定中学的名字成为了历史。这是门头沟教委引入名校的第一家中学。

  “不仅仅是挂个名校的头衔”,略微的忐忑不安中,王洪芹和老师们开始感受到完全不同的做事风格。首师大附中从本校派来两位有经验的校长、副校长,对学校来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变。

  学校面积增加了近一半,新设立了高中部,铺设的塑胶操场让孩子们锻炼时再也不用“吃土”了。篮球馆、天文馆、刻播室、学生宿舍、食堂,从无到有。开设机器人制作、影视欣赏、天文观测、永定河文化等50多门课程,供孩子们按兴趣自由选择。

  王洪芹记得,当时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逐个听了每位老师的课,一一指出问题,“从学校里出来的东西不能有错误”,老校长的话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王洪芹也有机会走出门头沟,到首师大附中进修、听课。

  现任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校长徐骏说,不仅老师有机会,学生们也能到首师大附中学习。今年学校与首师大附中首次开通“留学直通车”,联合培养,优秀学生可以被推荐到首师大附中上课。目前,已有首批3名学生到首师大附中“留学”。

  引进名校带来的是连锁效应,学校教学质量从后三名跃居至前三名,家长们不再费劲找关系择校,自然也就留住了好生源,“现在变成还有人挤着想进来的呢”。

  ■ 亮点

  1 在门头沟可以直接上名校

  门头沟区教委主任李永生介绍,门头沟连续27年确保教育经费增长,引进名校是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地的重要举措。

  门头沟引进的名校有多种合作形式。区教委宣传部部长赵卫东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引进的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北京八中斋堂中学,主要是对原有基础条件差的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开办成名校的分校。

  现在则主要引进名校直接开设“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的校区,本校的校长与门头沟校区校长为同一人,直接派教师和管理团队,“与本校保持同步”。像2013年9月开学的人大附小京西校区,校长就是人大附小的校长。

  还有一种特殊合作,是引进高校资源。门头沟教委与北师大教育学部签约,共同建设了京师实验小学(原坡头小学),由北师大教育学部博士副教授担任校长,开展教学、课程、教材等改革实验。

  而对知名且有实力的民办教育机构,门头沟教委一样看重。为了让棚户安置区的孩子们接受好的学前教育,金色摇篮和龙泉大地幼儿园经过公开招标,落户门头沟,京师实验幼儿园也已签约,总共可提供近1200个学位。

  “政府购买服务,给予补贴,还免费提供教舍、教学设备等所有硬件设施”,区教委主任李永生说,这样的幼儿园原本要交四五千元,搬迁居民只需花费公办幼儿园的钱就能上。

  2 优秀教师可竞聘副校长

  选拔优秀人才,才能提高教育质量、吸引名校。为此,门头沟教委率先推行人事制度改革,新建校的副校级中层干部实行公开选拔,层层竞聘上岗。

  “全系统所有学校的副校长和中层主任一律‘卧倒’,与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一同竞争”,区教委主任李永生说,这打破了以前由区教委直接任命的惯例。有200多名中层干部经历述职、答辩、教师评议、专家小组研究后重新上岗。

  过去一名普通教师不太可能直接提拔为副校长,得担任一段时间的主任工作,门头沟的这场改革,允许一线优秀教师破格参加竞聘,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可竞聘副校长,校级以上骨干教师可竞聘主任岗位。

  今年,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将继续,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李永生说,这将在全区逐步推开,门头沟所有公办学校和幼儿园的教师岗位也要公开竞聘,“富余人员将通过转岗、分流、带薪学习等方式消化”。

  而“一把手”校长则实行任期考核制,3年一任,9年必轮岗。每个任期校长都要和区教委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对学校未来三年发展提出明确规划。每名校长任期一满,区教委根据考核结果决定校长的去留。

  “校长在一所学校最多担任9年”,门头沟教委宣传部长赵卫东说,有特色、有能力的校长流动轮岗,可壮大“薄弱校”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