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学校不是做法事的“道场”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山西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该现象经山西省教育厅调查后,已被叫停,省教育厅还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谢土”之风在五台县颇为盛行,甚至被列入了当地的《五台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不管这是一种多么沿袭久远的“风俗”,有一点毋庸置疑,这样的涉及信仰的活动不能进校园,不能在学校这样的公共机构和场所传播。学校是纳税人出钱建立的学习场所,不是一些人做法事的道场。五台县一些学校突破了这道底线。

  多所学校的校长们说,“谢土”旨在祈求师生平安,似乎学校搞这种仪式,并没有什么坏处。但一项活动是否合宜,不能只看初衷。且看“谢土”仪式是如何进行的吧: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叠纸元宝……

  略懂基本教育规律的人都知道,对于人生观、价值观正处于形成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学校教育至为关键。老师的言行,必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无论教师和校长日常遵循什么习俗,践行什么仪式,“谢土”这种宗教意味明显的活动,绝对不能在学校出现。因为,涉及宗教信仰从本质上属于个人的很私密的事情。现代社会不能“公私不分”,学校的公共属性和“谢土”仪式的私域属性,存在根本的冲突。

  教师的天职在于教书育人,理应给学生传授知识,引导他们养成基本的文明素养,而不能把自己生活习惯中的“私货”夹带其中。学校作为传播知识的场所,要给青少年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成长氛围。在五台县这些学校里,校长老师们热衷于“法事”,这种“教育”究竟要把学生引向何方呢?

  一些学校热衷于烟火缭绕的“法事”,这怪现象着实匪夷所思。不仅是叫停和调查处理,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更应反思学校教育的边界与立场。

  □屈正州(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