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热点

“二孩”何时准生将有明确时间点

“单独二孩”新政或于3月1日实施;北京启动制定配套细则,包括何时生合法、如何办理手续等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志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北京已启动“单独二孩”配套细则的制定。届时,细则会规定明确的时间节点,对今年不同时间出生的“单独二孩”区别对待。比如,哪天以前出生的怎么办、以后出生的怎么办。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志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单独二孩”细则已启动制定,预计在新政正式实施之后公布。届时对于“单独二孩”哪天出生为合法生育,将规定明确时间节点。

  目前,北京市卫生局、计生委的合并已经启动,近期将宣布党委领导班子。

  今年生“单独二孩”将区别对待

  去年年底,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单独二孩”新政正式进入立法程序,对计生条例修正案启动一审。根据时间安排,如果该法规修正案顺利获表决通过,北京“单独二孩”新政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

  不过,对于3月1日是否指“单独二孩”的合法出生时间,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志昨日在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北京已启动“单独二孩”配套细则的制定。届时,细则会规定明确的时间节点,对今年不同时间出生的“单独二孩”区别对待。“比如,哪天以前出生的怎么办、以后出生的怎么办。”

  针对部分单独夫妻“抢生抢怀”的愿望,刘志建议“大家按照规定办,不要超前”,因为修法完成之前,北京市执行的仍是原来的计划生育条例,也就是说,3月之前生育的“单独二孩”还要按照现行的规定执行。

  办理生二孩手续“会很便捷”

  刘志介绍,正在制定的具体细则不仅包括对“单独二孩”时间节点的确定,还包括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如何办证等等。

  “正在征求方方面面意见,要考虑各种情况。”他表示,还需要研究的问题,包括目前北京的4年生育间隔或不低于28岁的限制是否需要调整等等。

  刘志表示,计生部门目前已经在进行一些改革,比如探索网上办证等,希望原则上尽量方便群众。对于“单独二孩”的手续办理,他也承诺“会很便捷”。

  “北京社会抚养费标准确实较高”

  针对北京现行的社会抚养费标准是否会降低,刘志坦承,“目前北京的社会抚养费在全国确实是比较高的。”

  他说,下一步,国家会出台对于社会抚养费的有关政策,北京市将结合实际,制定社会抚养费政策,其中将规定社会抚养费征收具体办法、标准、公开形式等。“收入情况和用途都会公开。”刘志说。

  据了解,北京市计生委此前曾表示,2012年,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为4.0524亿元。

  预测

  三五年内有小生育高峰

  刘志分析,“单独二孩”的实施,将会在3到5年内带来一个小的生育波峰,每年会多出生3万到5万人。但之后会回落稳定。

  “高峰是短暂的,随后还会回落。”他说,根据测算,政策主要涉及的人群是“80后”。随着政策长期实施,生育率会渐趋平稳。

  他说,之前,北京市一直保持着低生育率,因此实施这个政策条件是符合的。此外,根据计生部门对单独家庭生育意愿的调查,城区是60%,远郊区县是70%。“白领家庭还是根据经济条件,并不是100%都想生。”

  “希望百姓能拉开间隔。”刘志表示,计生部门会抓紧操作,但生育扎堆会对上幼儿园、上学、就医都造成影响。“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平稳的过渡,不希望出现生育高峰。”

  新京报记者 温薷

  应对·医疗

  产科有望借鉴“名校分校”模式

  针对“单独二孩”落地后,医疗资源的配比问题,昨天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按照北京目前对全市产床分布情况的摸底,有能力应对“单独二孩”。

  此前北京市卫生局曾作过调研,发现北京目前一年总共可承担分娩量约26万人次,现有产床资源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是扎堆大医院、专科医院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妇幼保健院实际上完全可以胜任。”方来英表示,虽然“单独二孩”的生育者会有不少大龄产妇,但并非都是高危产妇。而且针对高危产妇的转诊,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转诊网络。

  市卫生局妇幼与精神卫生处处长郗淑艳介绍,目前,不少大医院正在加紧扩大产科床位的规模,比如北京妇产医院、人民医院等。另外,按卫生部门的设想,产科也有望借鉴教育“名校办分校”的形式,促进大小医院产科之间的紧密合作,比如医生定期出诊、查房、带教等。

  此外,在儿科医疗方面,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路明介绍,今后可能会对各大医院儿科床位的占比提出要求。

  新京报记者 温薷

  应对·教育

  未来公办园民办园各占1/3

  昨天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为了应对单独二胎政策,北京将启动新一轮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目前正在制定中。

  据介绍,为应对入园难,2011年北京启动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3年来,北京新增7万多个幼儿园学位。这一计划中,政府采用了出钱购买学位的办法,政府和民办园达成协定,民办幼儿园承诺收费标准控制在一定水平,政府再在此基础上给予相应的补贴。线联平表示,通过这三年实施计划,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入园难的问题。

  线联平表示,虽然新增了7万多个学位,但由于幼儿园布局与人口居住地有一定差异,因此在许多地区还是入学难。“为了应对单独二孩政策启动以后新生儿增加,我们要启动新的三年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购买学位,包括在新建住宅区加强学前教育建设。”

  据介绍,目前北京一共有1800所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80%,其他占20%。未来,公办园、民办园、企办园各占三分之一。

  新京报记者 杜丁 陈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