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关注

22家公园会所餐厅被令取消最低消费(2)

本周完成整改,增设二三十元菜品、4人桌,方便普通游客就餐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八大处公园五处龙泉庵旁的古建四合院被一家公司使用。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探访5】 八大处

  千年古寺院落出租搞培训

    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大悲寺及古寺龙泉庵,均为八大处公园知名的景点。如今,两处寺庙内的部分院落均被建成高档会议场所。八大处公园表示,部分古迹古建年久失修,两处院落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租与两家公司搞培训。

  千年古寺内藏高档会所?

  院落与古寺相连,南侧正门颇为壮观,门前石梯高达十余米,但常年紧闭。院落西侧的红色木质小门紧邻大悲寺山门殿,同样紧闭不开。透过门缝,可看见院内建有古亭,花木错落有致,停着汽车,面积足有上千平方米。

  小红木门外写有“施工建设,游客止步”的纸张已经泛黄。附近公园工作人员也称,院落已被一家从事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的公司使用多年,“里面装修得不错,经常用来开会和接待,但只对公司内部人员和客户开放,我们平时都进不去。”

  1月8日,一位自称是八大处寺庙僧人者向新京报反映称,该院落为一处会所,当日会有一些公司高管和官员在此处聚会。

  下午3时许,记者以办事为由进入该院落。院内北侧一间数百平米的大房中装修高档,放置有大型会议桌,屋内还隔有几间包厢,均摆有红木圆桌。房间最里侧连接着厨房,有身穿厨师服的人员正在忙碌。

  见记者询问,一名男工作人员急忙要求记者离去,“我们这不是会所,不对外,是公园(管理处)的。”

  大悲寺一名僧人称,寺东院落也是大悲寺的一部分,历史悠久,属文物保护单位,“但我们是2010年前后掌管大悲寺的,在此之前院落就已被那家公司使用,所以一直不归我们管理。”

  龙泉庵四合院被指是商务会馆

  大悲寺西北的龙泉庵,为八大处第五处古寺名胜,庵内龙泉茶社旁也有座轻易不开门的四合院。茶社和公园工作人员均称,四合院为一家投资集团公司使用,同样只对公司内部人员开放。

  1月14日,记者敲开四合院院门,院内一名男子称,四合院为该公司的内部人员培训场所,不对外经营接待。

  有了解该四合院的知情者称,这里名为“四合名苑商务会馆”,其中设置有办公室、会客厅、会议室、餐厅等,均为精心设计,装修高档。

  两处院落的存在在八大处公园内并非秘密,大多工作人员均能清晰指出院落的具体位置,并称两处为“会所”。

  八大处公园正门西侧道路上设有路卡,游客车辆不允许驶入公园,但记者告知路卡保安要去会所后,路卡随即打开。

  回应:修缮资金不足将古建出租

  昨日下午,八大处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大悲寺和龙泉庵的两处院落分别为一家能源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租用,用于公司内部的员工培训。

  工作人员潘先生称,因八大处公园部分古迹古建年久失修,公园有心修缮但资金不足,经石景山区文物局批准,两处院落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租与两家公司,租用的同时,公司要承担部分古建的修缮资金。院落的年租金在20万至40万元不等。

  除上述两处院落外,八大处一处长安寺也有一座建筑租与一家公司,目前该公司刚投入700万元完成修缮,但尚未制定出如何使用该建筑的方案。

  “这些院落虽是古建,但也有部分是后期修造的,这些院落自古都是寺院僧人的住所,文物很少,也没有参观游览的价值,所以影响不是很大。”潘先生说。

  “他们经常会举行一些大型会议活动等,有时还有外地公司的人员来参加,这些都会提前给我们报备”,潘先生说,但有时一些参与人数较少的会议、商谈是不需要报备的,所以是否存在一些宴请接待情况,公园并不清楚。

  潘先生称,公园已了解“关停整改公园内高档餐厅会所的通知”,1月初已召集院落里的工作人员开会,提出了公园建议,如果有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改正,并希望他们能尽快从公园内撤出。

  ■ 追问

  会所高档餐厅如何认定?

  市园林绿化局昨日表示,对公园内会所认定的标准是会员制、装修豪华、人均消费两三百元以上。

  会所分布在哪些公园?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这24家会所,除了已经公布的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等,还有红领巾公园的健一公馆等。廉国钊表示,北海公园仿膳虽然是在文物古建内经营,但是未被认定为需要整改的高档餐饮。“仿膳是周总理那个时代就开始经营的,有一定历史,而且有一批公众能够消费得起的菜品。”

  公园为何租建筑给会所?

  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廉国钊介绍,一些公园受经费不足困扰,出租建筑是他们创收的手段之一。“各个区县对于公园的财政投入标准是不一样的。”廉国钊表示,今后将逐步提高财政对公园的投入,使公园保持其公益性,对公众免费开放,同时将继续摸排公园内的私人会所、高档餐饮。

  他同时表示,很多高档会所都不是直接建立起来的,而是通过此前就有的经营场所逐步升级形成的,具有一定历史原因。廉国钊说,《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将进行修改,增加对公园内经营场所准入管理方面的规定。

  A18-A1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石明磊 黄颖 李禹潼 胡涵 李雪莹 何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