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热点

北京目前没有拍卖车牌计划

副市长张延昆表示,网传北京将拍卖车牌不实;市交通委称曾考虑过拍卖部分车牌,但最终放弃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12月22日,崔各庄附近检测场办公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发放车牌。昨日,副市长张延昆表示,北京没有车牌拍卖计划。新京报资料图片/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刘春瑞)昨日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在政务咨询会上表示,北京没有研究机动车车牌拍卖这项工作,网传北京将拍卖车牌不实。

  同时,在政务咨询现场,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也表示,北京市目前没有拍卖车牌的计划。北京曾经考虑过拿出一部分车牌来拍卖,但最终还是决定采取摇号的方式。

  今年北京市开始实施新的购车摇号措施,新的摇号政策放开了法院拍卖带牌机动车的限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北京高院确定。随后,有网传消息称北京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调整摇号政策,将一部分车牌进行拍卖。

  有记者问,北京是否要拍卖号牌,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张延昆表示,市政府没有这项工作的研究,网上所传的内容不实。

  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短期内北京市的指标调控政策不会进行大的调整,拍卖方面,北京和上海的环境还是不一样,不能完全照搬上海的模式。目前的购车摇号办法,是在综合考虑了多方因素确定的一种在这个时期内最为“公平”的办法。

  举措

  中心城区停车位将逐步消减

  市交通委委员表示,今年试点电子车牌,低排放区拥堵收费方案正在研究中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今后中心城区的停车位将有计划、有秩序地消减,尤其是占道车位。同时,容军透露,北京征收低排放区拥堵收费的方案正在研究。今年北京交管部门会进行电子车牌的研究试点工作。

  核心区域将收取拥堵费

  “你可以认为北京现在设置了低排放区,因为排放超标的车辆不能进六环。但如果再细分,低排放区就要和征收拥堵费结合起来。同时,还会考虑高峰、平峰时候的收费,多高的价格才会对车辆产生实际的作用。这都需要建模型和测算。还需要时间去做,我们会跟交管局、环保局一块来配合做这件事情。”容军说。

  容军透露,公安部在牵头研究电子车牌,今年北京交管部门会进行电子车牌的研究试点工作,积极想先行先试,当然还要看全国标准的制定。

  容军表示,在前期的初步研究过程中,有不同的方案。一种方案是在一个大区域收拥堵费,如在二环或三环内;还有方案是找好几个区域,如中关村、CBD区域、金融街区域等。

  容军表示,拥堵费的收费方案之一是,收拥堵费就是在交通拥堵的核心区域,如果车要进来,尤其在高峰期,肯定是要收费,而且越是高峰期费用越高。

  占道车位将重点消减

  容军提出,中心城区的停车位将有计划、有秩序地消减,尤其是占道车位。“花那么多钱建的路,都变成了停车场,马路上该走车,但走不动,把自行车道和行人道都占了。”

  容军表示,通过减少车位的方式,让市民意识到在中心城区想找一个车位很难、很贵。慢慢就会感觉到开车成本太高了,同时能看到,小汽车被堵时,公交车能流畅地过。“这样核心区的交通就有希望了。”

  关于这项工作的进度,容军透露,北京市交通委正在跟市交管局负责配合。因为交管局负责中心城区占道车位的施划、备案管理等。

  “京六标准”力争2016年实施

  参照“世界最严”美国加州排放标准;大气治理今年投入200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务咨询会上,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坤生介绍,北京将在2016年力争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正在研究阶段,“想以美国加州标准为参照。”李坤生表示,美国加州是全世界控制机动车最严格的地区。

  据了解,加州标准比目前欧6标准严格一半以上。北京从2013年2月开始实施的北京市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简称京五),是参照欧洲标准,相当于欧洲五号标准。这也是北京市从执行“国一”开始,第五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此前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2016年,北京要力争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同步供应符合标准的油品,进一步加严油品中的主要环保指标。这也是北京再一次在机动车排放管理上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北京今年大气治理将重点投入,在去年14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200亿元。据市财政局介绍,今年大额专项资金方面,大气治理资金由以前的30亿元,增加到42.5亿元;新增财力中,多拿出20亿元资金。

  音声

  通过减少车位的方式,让大家意识到在中心城区想找车位难、车位贵,开车成本高;同时规划公交专用道。这样核心区的交通就有希望了。

  北京曾经考虑过拿出一部分车牌来拍卖,但综合考虑了多方因素后,最终还是决定采取摇号这一一定时期内最为“公平”的办法。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