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伤病是解脱而非新枷锁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退役,王濛都可以高昂着头带着荣耀离去。犯过的错,她早已为之付出代价。王濛谁都不欠,她没有义务和责任拿身体健康做赌注。

  王濛受伤是个意外,带来的打击却是毁灭性的。这基本宣告她过去4年的辛苦已经付诸东流。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索契冬奥会上的前景蒙上阴影,中国代表团也因此受到重创,中国冬季运动进入了真正的寒冰期。

  除此之外,王濛的“救赎之旅”也画上了休止符。2011年6月,中国短道队在丽江发生斗殴事件,王濛首当其冲。短短一个月后,她又与时任领队王春露发生冲突。两罪并罚,王濛于2011年8月4日被国家队开除并被禁赛。2012年年底,她解禁复出,开始备战冬奥会。复出后,王濛低调了很多,刻意躲避媒体。这次归来,她身上背负了太多包袱,除了要用奥运金牌为自己正名,还要报效又一次给了她运动生命的集体。她并非一个只需为自己负责的普通运动员,身上有太多使命。

  所以,手术方案,王濛和家人都没有决定权,需要等待体育总局和奥委会的领导拍板。身为体制内运动员,他们身上所承载的压力就像绑在腿上的沙袋一样。王濛背负的东西尤甚,她犯过错误,重回赛场要戴罪立功。刘翔与王濛有着同样的境遇。层层压力包裹之下,刘翔至今无法回到正常人的轨道中。伤病让王濛的冬奥之旅几乎提前终止,不过,它给王濛带来的应该是解脱,而非新的枷锁。

  首先,王濛早就不需要向外界证明什么了。两届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温哥华冬奥会三冠王,常年统治女子500米项目,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退役,她都可以高昂着头带着荣耀离去。关于犯过的错,她早已为之付出了代价。王濛谁都不欠,如果说有亏欠的话,她亏欠的只是自己和家人。她没有责任和义务提前复出,不应该拿身体健康来为过去的错误和集体荣誉埋单。

  王濛不必为没能用一枚奥运金牌“赎罪”而内疚。“赎罪”说本身就是无稽之谈。遵从内心,面对每一次挫折或喜悦,勇敢往前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应该是王濛的选择,也应该是刘翔的选择,更应该是所有中国运动员的选择。

  □张宾(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