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经济学的人文理想

——你所不知道的钱穆中国经济史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恐怕鲜有人知以国学闻著于世的钱穆先生,也曾讲授经济史课程,并提出经济史的研究,当在文化传统之一体性中来做研究,不可分别分割,而领导其上的,是最高人文理想。

  1954至1955年期间,钱穆先生曾于香港新亚书院先后讲授“中国经济史”及“中国社会经济史”两门课程,扼要地讲述了由上古春秋战国至明清时代的经济情况及财政政策,并道出经济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法律、宗教之间的相互影响和联系,评价政策和朝代兴亡之关系。同时,又不限于经济一隅,触类旁通,贯穿了钱穆先生史学之全体大用。而他对本土文化的同情理解,亦在字里行间。在西学横流之际,对本土文化端持以“温情的敬意”,传统是扬,挽狂澜于既倒,切切其心,至今仍令人感佩不已。

  曾师从钱穆多年的叶龙,详尽笔录及整理了先师两门课程的内容,对一些内容做出了补释,形成流畅易读的文章,集结形成钱穆中国经济史讲义一书,使得我们有机会一窥钱穆先生的经济学思想及其所关切的问题,诸如农业经济及土地分配、基建及水利工程、工商业发展、货币制度改革、社会阶层现象、税制及徭役等。细读两千年的经济史,我们可以发现,今天中国的社会经济面貌深受历史传统的影响。

  经济学家林毅夫为此书作序说:“中国下一步的挑战,或许在于重构与自身传统与世界的联系。在对西方学说理论的引进介绍之外,还需要重新理解自身的历史演进。本书重视政治、社会、文化与思潮之间的相互联系,涵盖了历朝历代的土地制度、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是水利及漕运)、货币制度与税收政策、还包括政府还是市场主导的经济思想争论。”

  本期书评周刊,关注“最后的国学大师”钱穆在半个世纪以前的经济学思考,窥其高见卓识,感其深谋远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