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新媒体

2013年的“私人书单”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颤抖的牛腿开出的书单。
@亚来的书单。

  年终岁末,各种媒体年度书单满天飞。此时此刻,书评君在官方微博选择一种和读者更为亲近的方式:让读书人晒晒2013年的私人书单,以期分享诸位的个性阅读体验。

  这一张一张更具私密性的书单,来自作家、学者、出版界人士、自由职业者、学生、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等各行各业的读书人。风景独是一家,他们个性十足的选择,也许让你读来别有滋味。

  【社科历史篇】

  @五溪蛮:1.《古拉格:一部历史》(安妮·阿普尔鲍姆);2.《大地呻吟》(野夫);3.《回忆录四部曲》(王鼎钧);4.《行动改变生存》(寇延丁);5.《蹉跎坡旧事》(沈博爱);6.《迷冬》(胡发云);7.《尽头》(唐诺);8.《一号命令》(叶兆言);9.《像唐诗一样生活》(冉云飞);10.《迭里温·孤山》(杜蕴慈)。

  @杜君立:2013年值得阅读和珍藏的书不少,我个人以为可圈可点的人文书有《中国历代战争史》、《弯曲的脊梁》、《民主的精神》、《华夏边缘》、《世界史》、《邓小平时代》、《费正清回忆录》、《中国经济史》、《南非的启示》。

  @Hello瑞先森-CYU:《帝国政改》、《易中天中华史》、《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说不尽的外交》、《李鸿章政改笔记》、《领袖们》、《新星》、《大清相国》、《天子脚下》。

  @累不死的麻雀:2013年认真看了一些书,也思考了一些问题,虽然没有实际功效,可也领悟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洪业——清朝开国史》、《一个村庄里的中国》、《出梁庄记》、《资中筠自选集》、《故国人民有所思》、《人有病天知否》、《忍不住的关怀》、《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

  @鹿鸣之什:我的2013年私人书单,选取这一年我认为最值得重读的好书。私人书单,纯粹从自身的阅读体验出发,对一年来的阅读轨迹做出整理,回顾这一年思考过什么,以及什么值得思考。非文学类有:苏晓康《离魂历劫自序》、安妮·阿普尔鲍姆《古拉格:一部历史》、史蒂芬·普拉特《太平天国之秋》、布鲁斯·康明思《朝鲜战争:你以为已经遗忘,其实从不曾了解的一段历史》、麦可·波伦《杂食者的两难:素食、有机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大卫·伊葛门《躲在我脑中的陌生人:谁在帮我们选择、决策?谁操纵我们爱恋、生气,甚至抓狂?》、芭芭拉·德米克《我们最幸福:北韩人民的真实生活》、何伟《奇石:从城市到荒野的另类纪实》、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沈迈克《毛泽东最后的革命》、比尔·弗拉斯科《底特律往事:汽车之城衰落史》。

  【文艺青年篇】

  @北京青年周刊:【@张嘉佳推荐的书单】张嘉佳被称为微博上最会写故事的人,他的“睡前故事”系列几天内就被转发1500000次。人们说他的故事不装,有温暖明亮,也有莫名其妙地胡说八道,就像朋友间的叙说。今天与您分享的是张嘉佳的一份书单。

  @俞晓之:1.《柏林苍穹下》;2.《爱的历史》;3.《语言与沉默》;4.《怨气撞铃》;5.《当爱冲昏头》;6.《山房涉事》;7.《少有人看见的美》;8.《独立知识分子》;9.《无限的清单》。

  @时者Timer:读过的书选九本:《弯曲的脊梁》(兰德尔·彼特沃克)、《悉达多》(赫尔曼·黑塞)、《物》(乔治·佩雷克)、《旧制度与大革命》(托克维尔)、《人生的智慧》(叔本华)、《刀锋》《寻欢作乐》(毛姆)、《张国荣的时光》(志摩千岁)、《昨天的云》(王鼎钧)。

  @颤抖的牛腿:《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朱光潜)、《看见》(柴静)、《乡关何处》(野夫)、《狂热分子》(埃里克·霍弗)、《沉浮与枯荣》(江平、陈夏红)、《美国种族简史》(托马斯·索威尔)、《毛泽东传》(罗斯·特里尔)、《爱的五重奏》(周国平)、《还乡》(托马斯·哈代)、《一句顶一万句》。

  @亚来:2013年读的少且杂,十佳缩成六佳。胡兰成《今生今世》、《意有未尽:胡兰成书信集》,巫宁坤《一滴泪》,王鼎钧《昨天的云》,茅海建《天朝的崩溃》以及鲍鹏山《风流去》。

  【小清新篇】

  @蔚蓝歆海:《夏目漱石的百合》、《停车暂借问》、《春在绿芜中》、《围城》、《因自由而美丽》、《平凡的世界》、《静默有时,倾诉有时》、《蓝,另一种蓝》、《相性》。

  @h-mall:2013年依然是看书赶不上买书的节奏,而且有很多特别想看,但是还没有看的书,一直欠债,希望2014年勤奋一点吧!以下是不完全记录。《三生三世枕上书》、《给理想一点时间》、《我所理解的生活》、《所有人问所有人》、《一个:很高兴见到你》、《越孤单,越长大》、《上帝掷骰子吗?》、《地光》、《神的九十亿个名字》、《遥远地球之歌》、《最后一个地球人》、《笑什么笑,我们搞的是科学》、《味道》、《爱上几个人渣》、《蓝,另一种蓝》、《吃南瓜的人》、《圆舞》、《小紫荆》、《死神的噩梦》、《死者请说话》、《这个历史挺靠谱》、《对照记》。亦舒的书,一直在看,还没有看完。喜欢亦舒的文字风格。这个书单晒完,完全暴露本性!

  @华斯比:做了悬疑编辑之后,眼里的书可能就只分为悬疑和非悬疑了,这个非悬疑的书单类型就很杂。小说、漫画、绘本、诗歌、随笔、传记,只要是我这一年内看的就都包含进来了,选了10本比较喜欢的。No.10《倪学:卫斯理五十周年纪念集》;No.9《狄仁杰真相》;No.8《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No.7《上天赐予的一场戏:吴秀波的表与里》;No.6《滚蛋吧,肿瘤君》;No.5《飞篮FLYING ERA 1》;No.4《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No.3《我的抠门老妈》;No.2《射雕英雄传》;No.1《无怨的青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