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虎妈”蔡美儿再惹新争议

新书《三重包裹》强调华人、犹太人等在美更成功,被指种族主义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虎妈”蔡美儿自称“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要求孩子沿着父母为其选择的道路努力”,曾在美引发巨大争议。

  三年前,耶鲁法学院教授蔡美儿推出《虎妈战歌》一书,书中对于西式教育的攻击在美国社会引起巨大争议。三年后,蔡美儿又推出了一本话题极具争议性的书,她声称,在美国,包括犹太人、华人和摩门教徒等在内的一些“文化群体”(cultural groups),表现完全胜过其他群体。

  八文化群体在美更成功

  蔡美儿的新书由她和她同为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的丈夫贾德·鲁本菲尔德合作写成,书名为《三重包裹:三个不可能的特征怎样解释了美国文化群体的起落》(The Triple Package: How Three Unlikely Traits Explain the Rise and Fall of Cultural Groups in America)。虽然这本书2月4日才在美国上市,但两位作者颇不寻常的观点已经引起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并获得了不少恶评。《纽约邮报》称它是“用自助式的修辞包裹一系列夺人眼球的观点”,“其意图和种族主义的观点是一样的:让人们害怕。”《沙龙》杂志称此书是“关于种族优越性的可鄙的新理论”。

  《纽约邮报》称蔡美儿和鲁本菲尔德的书中提到的“完全胜过”其他群体的是这样八个“文化群体”,他们包括犹太人、摩门教徒、中国人、古巴流亡者、尼日利亚人、印度人、黎巴嫩裔美国人和伊朗人。两位作者追问道,为什么犹太人得了那么多诺贝尔奖和普利策者,为什么摩门教徒中有那么多人在商业界和金融界身居高位,为什么即便是贫困且教育程度低下的中国移民的子女都能在学业上表现那么突出?

  决定成功的三种特质:优越感情结、不安全感和冲动控制

  蔡美儿夫妇指出,“说美国的一些群体比另外一些群体表现更好——测定的标准是收入、职业地位、考试成绩等等——在美国要谈论这件事是很困难的。”“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认为这个话题充满了种族主义的内涵。但讽刺的是事实其实与人们对不同种族的习见相左。在美国,一些黑人和西班牙裔的亚群体比白人或亚洲人的亚群体表现好得多。此外,群体成功呈现出一种拱形结构——在移民群体中,群体的成功通常在第三代就消散了——这打破了群体差异内生性的观念,同时也弱化了整个“模范群体”的观念。

  《三重包裹》的作者们认为这些表现优异的文化群体的成功应归因为三种特质,即优越感情结、不安全感和冲动控制。在企鹅出版社为这本书写的简介中提到:“所有美国成功的群体都相信(即便他们不会说出来)他们是独特的,被选定的,在某些方面是优越的。……美国人被教育说自尊——对自己感到满意是成功人生的关键。然而,在美国大多数最为成功的群体中,人们往往会缺乏安全感,认为自己能力不够,因此他们必须证明自己。”此外,“今天,美国文化中流行一种追求即刻满足的观点,及时行乐。但所有最成功的群体都在培养自律精神与冲动控制的能力。”

  评价:一本注定挑起争议的书

  对于本书的先期书评持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纽约邮报》文章作者莫林·卡拉汉批评该书的作者在《虎妈战歌》成功之后再次故意挑起争端,而《虎妈战歌》本身就已经在制造分裂。“蔡的书是一本大畅销书,所以我很惊讶她又出了一本更有煽动性的书。这本书出得如此及时,正好是在美国经济焦虑最为严峻的时刻,现下关于美国中产阶级可能会永久消失的集体恐惧是如此强烈,很多人受到一种观念误导,认为移民改革将会使得美国人的机会比现在更少。”

  《出版人周刊》对蔡书的评价则更为正面,他们承认该书虽然确实很有挑衅性,但它仍是一份“全面而又清晰的社会学研究”。著名书评网站Kirkus Reviews则认为,“在一个高度争议性的话题上,作者们走得很小心,用大量的资料来支持他们的论点。”但Kirkus Reviews也认为“虽然作者的论证冷静而令人信服”,但此书“注定会成为点燃许多潜在的热门争议的火花”。 编译:Mia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