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学】

  《我曾这样寂寞生活:辛波斯卡诗选2》

  作者:(波)维斯拉瓦·辛波斯卡

  版本:湖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2月

  似乎,有一些艺术天才要等到去世之时才能在中国得到重视——这似乎就是199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波斯卡的遭遇。两年前,国内在其去世后出版的《万物静默如谜》获得广泛关注。自那时起,这位给予幾米灵感、为陈绮贞喜爱的诗人似乎逐渐变成了某种“小资教母”式的人物,不知这到底是不是一桩幸事。需要强调的是,辛波斯卡的诗,绝不是什么时尚文化消费品,而是需要被细细地咀嚼与领会的——那些精致而透明的诗句中,深蕴着迷人的机智、敏锐的观察力、深沉的哲理、感人的慷慨、对生活的爱以及延伸至万物的无限。

  《黑蓝:中国小说艺术的高度》

  作者:陈树泳、魏虻、生铁等/主编:常立

  版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4年1月

  对于关注中国新锐文学发展的读者来说,“黑蓝文学”一定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从最初的纸刊到后来的“黑蓝文学网”,一群致力于更新小说形式语言的小说创作者聚集于此。继《黑蓝文丛》之后,这本《黑蓝:中国小说艺术的高度》是黑蓝作品的又一次集体呈现,是22年来“黑蓝文学”小说作品的精选。不论这些作品是否真能代表“中国小说艺术的高度”,这些作品都代表了一种醉心于小说艺术的年轻作家们不懈的艺术求索。

  【传记】

  《迈尔斯·戴维斯自传》

  作者:迈尔斯·戴维斯、昆西·特鲁普

  版本:湖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2月

  爵士大师迈尔斯·戴维斯一生不断创新,创造了冷爵士、硬波普、调式爵士、融合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成为二十世纪最深刻、最有影响力且最受爱戴的爵士音乐家之一。这本《迈尔斯·戴维斯自传》由音乐家本人向诗人、记者昆西·特鲁普口述完成。书中,戴维斯以直接而亲密的语气将他的人生故事向读者娓娓道来:他的成长历程,他的音乐启蒙,一生中从不间歇的音乐求索,怎样应对人生的巅峰和低谷。在戴维斯的讲述中,整个爵士乐黄金时代的图景都被有机地串连起来。对喜爱迈尔斯·戴维斯和爵士乐的读者来说,这是一本必读书。

  《里尔克:一个诗人》

  作者:(美)拉尔夫·弗里德曼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2月

  大诗人里尔克的作品,国内出版已算是较为充分了,但他的传记却是首次推出。里尔克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与莎乐美的相爱与同游,与罗丹的一见如故与意外抵牾,与塞尚和梅特林克等大家的神交……这些精彩的素材既为作传者提供了方便,但也极易成为陷阱,引诱作传者滑入轻浮、猎奇的那一面。普林斯顿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弗里德曼的写作抵制了这种轻浮的诱惑,他遍览里尔克的书信、友人的回忆录和日记等资料,以严谨的考证和缜密的叙事及分析详述了里尔克的一生,完整地呈现了诗人的人生线索与诗歌思考。

  【艺术】

  《艺术谱系:名画密码与大师传承》

  作者:大卫·加里夫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1月

  在汗牛充栋的西方艺术史著作中,本书有其独特性。作者不求全面描绘西方美术的“谱系”,而是从“影响”与“传承”的角度,通过对五十位艺术家内在联系的分析与梳理,给出一部个人化的艺术谱系图。从波提切利、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鲁本斯,到透纳、马奈、莫奈、凡·高、马蒂斯、毕加索、杜尚、达利——通过对每一位艺术大师生平时间轴、主要作品、前后传承的深入读解,一幅明晰而具体的西方艺术图谱呈现在读者面前。

  《从包豪斯到我们的豪斯》

  作者:汤姆·沃尔夫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新新闻主义之父”汤姆·沃尔夫的写作一贯尖刻又泼辣,擅长捕捉时尚文化和社会心态中浅陋、流俗的一面,并加以讽刺。顾名思义,《从包豪斯到我们的豪斯》一书讽刺的对象是包豪斯建筑,在沃尔夫笔下,包豪斯建筑的发展与普及逐渐变得霸道和刻板,被喻为“盒子”和“密教”。沃尔夫的一些评价或许不无偏颇,但本书对西方现代建筑六十年发展的观察与评点,不乏洞见。

  【社科】

  《明亮的对话:公共说理十八讲》

  作者:徐贲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近年来,徐贲以大众媒体为平台勤奋书写,通过对于公共生活、国民教育、公共文化记忆与公民社会建设等话题的写作,积极介入当代公共话语场域的构建。《什么是好的公共生活》、《怀疑的时代需要怎样的信任》等文集即是其这一阶段努力的成果。新书《明亮的对话》的议题为公共说理,作者自陈,“这是一本为青年读者学习公共说理而写的启蒙读物”。在徐贲看来,说理需要学习,是文明的产物,说理意味着在说服别人时,“提供敞亮、清晰、恰当的理由,并倾听别人的合理之言”。在当下中国,公共场域内的发言与交流往往充斥着混沌与暴力,学习如何进行公共说理,的确必要且重要。

  【商业】

  《乔纳森传》

  作者:利恩德·卡尼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4年1月

  一直以来,人们都将苹果公司的成功归功于乔布斯一人,而乔布斯的去世也令不少人对苹果的未来感到担忧。《乔纳森传》将目光对准镁光灯之后的另一灵魂人物——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夫。本书可能会颠覆一些人对于苹果公司和乔布斯的看法,令人们重新思考苹果发展的线索与未来:事实上,设计出苹果最重要的几个产品的灵魂人物是乔纳森·艾夫,他和乔布斯的亲密合作定义了苹果。本书向我们呈现了一个比乔布斯更为彻底的极简主义者乔纳森的形象,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一家堪称传奇的科技公司。

  【短书情】

  《为奴十二年》

  作者:所罗门·诺瑟普

  版本:文心出版社2013年11月

  本周,2013年金球奖揭晓,此前获奖呼声很高的《为奴十二年》摘得最佳影片奖,此书即为影片的小说原著。作者所罗门·诺瑟普生于1808年,出生时为自由身份,不幸于1841年被人绑架,直到12年后才终得逃脱,《为奴十二年》就是他以自身经历为蓝本创作的自传体小说。小说中体现出对于生命、自由、信念的坚守,对于美国蓄奴历史罪恶的批判,直到今天都震撼人心。

  《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

  作者:(英)尼尔·麦格雷戈

  版本:新星出版社2014年1月

  “博物馆的功能便是通过文物来讲述历史。”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格雷戈在《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序言中这样写道。本书由大英博物馆和BBC联合打造,麦格雷戈动员100多名馆员和400多名专家,历时4年编撰而成。编者从大英博物馆800万件馆藏中精选了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物品,包括石器时代的工具、埃及的木乃伊、中国的青花瓷、现代社会的信用卡等,以小见大,力图展现人类200万年的文明史。

  《眼泪与圣徒》

  作者:(法)E.M.齐奥朗

  版本:商务印书馆2014年1月

  “一个人是怎样弃绝自己并走上成圣之路的?”带着这一疑问,著名哲学家齐奥朗开始了《眼泪与圣徒》的研究与写作。不过,齐奥朗为之作传的圣徒并非传统圣徒传中因德性而受崇拜的殉道者,而是以灵性高度著称的神秘主义者。全书并非连贯的散文,而是由精炼而诗意的警句构成,颇具阅读快感。

  《睡不着:Tango一日一画》

  作者:Tango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4年1月

  Tango一日一画每天深夜在微博上更新,三年间几乎从未间断过,受到大量粉丝追捧。不同于国内主流漫画的粗陋和浅白,Tango的漫画充满机智和巧思,因而有时候不那么好懂。不过,看懂的人一定能会心一笑,为作者的奇思妙想而莞尔。

  撰文:新京报记者 吴永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