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上一篇  下一篇

节假日高速免费本质是高速收费改革不力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旁边评论

  解决目前的问题,社会应该共同致力于建立和完善更加公平的游戏规则,并按照这样的规则去伸张自己的权益。

  随着交通运输部的正式表态,各地除夕高速免费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但《新京报》最新的调查表明,有6成调查对象不支持除夕高速收费。至于支持除夕高速免费的理由,有7成多的调查对象认为国企有公益性质,应该提供一些免费服务。

  这个调查结果在意料之中,充分说明了民众希望除夕高速免费的意愿。

  最近,关于除夕高速免费议题,令很多人非常纠结,要正确地看这个问题,首先要好好说说,有关除夕高速免费的“政治经济学”。

  一开始,黑龙江宣布除夕高速免费,有的地方批评黑龙江不讲政治。其意思是,黑龙江的做法没有按“游戏规则”来,而令其他地方显得很被动。但是,黑龙江一开始的做法恰恰是最讲政治的,明显是迎合民众吁求,讨好老百姓。

  与黑龙江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新疆交通运输厅的回应。其认为除夕高速免费涉嫌福利歧视,对没车族不公平。这似乎非常符合经济规律,但是,本质上也说不通。

  按照道理来说,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涉嫌干涉公司经营,相当于国家强行将一部分公司的利润拿出来分给一部分公众。现在的高速公路的收费方虽多为国有企业,而且有不少是上市公司,还有一些则是私企。这个免费政策不单纯是让国企割肉,其实也会损害另一部分公民的利益。如果我们主张国企改革,赋予国企经营自主性,要政企分开,那么,也不应该主张高速节假日免费。

  而国企的公益性质体现为,投资和运营那些私企不愿去干的,容易亏损乃至较低利润又和公众利益紧密相关的行业,而不是直接体现为向公众免费。如果高速免费有理的话,大家为何不去主张节假日用电免费、加油免费,乃至坐火车、飞机免费?显然,这样的逻辑讲不通,而且会带来更多福利公平、效率损失等问题。

  民众对高速公路收费的不满,最初主要的焦点就是收费贵和肆意延长收费期限。这需要政府依法行政,清理那些乱收费,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是,数年来,有关方面对此少有作为,但是,民意又不能不迎合,于是,就出来了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

  批评“除夕高速免费”,不是指责民众的正当利益诉求,而是说,以这样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可取。解决目前的问题,社会应该共同致力于建立和完善更加公平的游戏规则,并按照这样的规则去伸张自己的权益。

  当然,对于这种民意结果,责任也不完全在民众。恰恰是因为,有关方面改革不力,不能在法治政府的框架内解决问题,而诉诸非程序化的解决方案,由此而刺激了大众。除夕高速免费之争的社会价值,不在于其是一场大众和公路收费利益集团的博弈,而是其揭示了一种非常危险的负面倾向——若不能推动改革就会掉进民粹的坑里。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