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一周热词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土豪村

  “土豪”被打倒几十年之后,却意外“回村”了。不过,形象从人人喊打变成了人人羡慕。1月14日上午,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年底分红大会,码得整整齐齐的1300多万现金亮瞎了无数眼球。一时人称“土豪村”。

  对这种炫富式分红,评论家有赞有弹。我注意的是语言现象:“土豪”本是农村的“特产”,臭了几十年后,突然因为苹果的一款香槟色手机而成功洗白,跻身城市文化的前线。现在又吊诡地“下乡”了。世界真奇妙。

  女神被骗

  一贯以知性形象示人的汤唯,不经意从娱乐版溜到了社会版甚至时评版,只因为不小心被骗了21万。“外貌决定一切”定律再次发挥作用,网友纷纷表示:大妈被骗是蠢,女神被骗是纯。

  当然,诈骗细节出来后,还是有不少人为女神的生存技能感到着急。全剧组都接到了诈骗电话,却只有汤唯一人中招。是不是被过度保护,离现实世界太远了?不过,无论女神出再大的糗,她在脑残粉心中永远是无死角的,我自己也默默地举个手……

  你家人知道吗

  不知从哪天开始,“你这么××,你家人知道吗”成了一句流行语。有官员不雅照被曝光,网友问:“你这么流氓,你家人知道吗?”;女孩验DNA自称孙悟空后人,网友问:“你这么强,你家人知道吗?”如果用文言文来翻译一下,那就更高大上了——君甚吊,家翁知否?

  这个句式与“你妈叫你回家吃饭”一样无厘头,但适用性更广,怎么用都不违和,关键是一句话就造成身临其境的感觉。不仅××千变万化,“家人”也可以被“爸妈”“老师”或谁谁替换。

  将军府

  已被调查两年之久的解放军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曝出在河南濮阳老家有座“将军府”。“将军府”由故宫设计院工程师亲自设计,仿照故宫建造,耗时三年,谷俊山亲自命名。媒体还报道,其家中抄出的赃物拉了四大车……

  凡此种种,谷案真可谓古典范式贪腐之集大成者。谷俊山梦想的住所是故宫,他梦想当的“将军”大概也非今日“少将中将”(谷为中将)等军衔,得要带个“扬威”“定远”等名号才够响亮。这出活生生的穿越剧,讲的也是古老的权力与腐败的故事。

  □西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