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两会关注“大城小事”体现尊重民意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开两会,是解决问题的,所谓问题,不仅是涉及长远,牵动面广泛的宏大议题,也应包括民众生活中的具体的事,尤其是当下民众讨论较多,急需解决的问题。

  1月16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西城代表团讨论时,人大代表朱建岳提到,今年因为大年三十不是法定假日,所以北京市车辆出行将受尾号限行规定,建议政府年三十能不能不限号。对此,王安顺表示,因为春节当天北京的车辆肯定要减少,取消限号并不是不可行。他还说,具体措施将于后天发布,“结果不会让人民失望,也不会让媒体失望。”

  今年北京两会上,深化改革、人口调控、空气治污、地铁调价等许多攸关北京未来的“大事”,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和讨论。作为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确实应当重点探讨城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过与此同时,一些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小事”,同样不能忽视。

  以年三十尾号限行为例,此一问题网络和媒体上的质疑声音颇多。虽然年三十当天仍是工作日,但根据往年的经验看,年三十那天,能放假的单位都会给员工放假,更不用说,经商、打工等从业者大多早早离京回家,此时,北京路上的车流肯定不多。明明有很好的交通条件,许多人的车却因限行上不了路,如此安排显然不合理,有违民心。

  对于这样的民意,代表和委员作为公众利益的代言人,显然有责任关注之,传递之。令人欣慰的是,朱建岳代表敏锐地捕捉到此问题,不仅如此,他利用与市长面对面的机会,把问题抛出,获得了市长的回应。

  开两会,是解决问题的,所谓问题,不仅是涉及长远,牵动面广泛的宏大议题,也应包括民众生活中的具体的事,尤其是当下民众讨论较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代表委员,要想把会开好,不仅要在一些大问题上,如政府预算、政府改革上做足功课,同时更应接地气,关注社会热点,帮助民众解决眼前的困难。网络时代,代表和委员和民意面对面,其实并不难,例如朱建岳代表网络征集网友提问的办法,就值得借鉴。

  而对于政府官员而言,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无所谓“大小”,只要关涉民众利益,都是大事,理应积极处理。现在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官员,在处理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时,往往左一个“考虑”,右一个“研究”,态度敷衍,效率低下。

  其实,一些代表委员的问题,如果明显点中了一些不合理的安排,有着广泛的民意支持,迫切需要解决,就应明快处理,就如王安顺市长针对年三十尾号限行一样,立即回应,表明自己的看法,承诺解决,并公布最后期限。在各地两会上,如果有更多官员都能拿出这种态度与代表委员、媒体公众互动,那么两会无疑将开得更务实,更获得民意支持。

  两会关注“大事”,也别忽视“小事”,“年三十尾号限行”议题走进北京两会,这是从代表委员到政府官员都该认真学习的一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