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保卫人员也要“科研能力”?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一则河北农业大学招聘保卫处工作人员的公示,因其要求应聘者——全日制硕士、不限专业但要考察“论文科研情况”而备受质疑。对此,不少网友“吐槽”该招聘为“神逻辑”。

  按照河北农大相关人员的解释,“保卫工作具有规律性和科学性,做好保卫工作也需要对保卫工作规律进行研究。考察应聘者专业论文科研情况,主要是为了掌握其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这话乍听貌似有理,不过稍加推敲,便不难发现是个伪命题。请问,三百六十行,哪个行当的工作没有“规律性和科学性”?即便收破烂,也得对市场“规律”作点“研究”才行吧?但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的招聘“神逻辑”,即便某人通过国考,应聘做个普通的片儿警,恐怕怀揣博士文凭是不够的,还得考察其“论文科研情况”,方可考虑是否有入围的可能。这,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招聘保卫人员要考察“论文科研情况”,无疑是“学历高消费”的升级版,变着法儿为“学历高消费”推波助澜。

  □徐林林(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