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区缓堵拟建“空中小火车”

北京研究跨座式轻轨,解决部分区域建设地铁受限问题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11月24日,重庆,轻轨2号线列车。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正着手研究在市区、特别是与中心城相连接地区,架设类似“空中小火车”式的跨座式轻轨,解决部分地区地铁建设受限的问题,具体线路正在研究中。昨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建表示,为解决交通拥堵,北京正在多措并举研究、探索采取各种制式的轨道交通模式。

  “小火车”跑起来不扰民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学习世界其他城市先进的交通运营经验和建设经验,着手研究跨座式轻轨,解决部分建成区域建设地铁受限的问题。这种跨座式轻轨类似于一些度假村架设的“空中小火车”。其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60公里左右。这种方式拆迁量小,且与13号线车辆通过时声音较大相比,这种“空中列车”用的是胶轮,“跑”起来不扰民。吴宏建介绍,跨座式轻轨特点是适应性强、噪声低、转弯半径、爬坡能力都非常强。

  吴宏建介绍说,目前在市里建地铁,噪声问题是个大难题,沿线已经都是建成区,环评不好通过。而“小火车”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噪声问题,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有。

  具体架设线路还在研究

  这些“小火车”何时开建?是否已经选定区域?对此吴宏建表示,也有可能在市区里。目前,具体架设线路还在研究制定中。现在在缓解中心城区、特别是与中心城区相关联的区域交通拥堵时,地铁建设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是由于地铁建设周期长、筹资巨大,同时,考虑对周边环境影响,环评要求非常高。而跨座式轻轨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资料显示,重庆的跨座式单轨交通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将跨座式单轨交通技术向国内外进行推广和应用。重庆的轻轨2号线是我国首次引进的第一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于2005年开通运营。

  新机场线设站“不止5座”

  此外,针对新机场轨道交通的建设,此前媒体曾报道,新机场线设站5座。吴宏建昨日表示,目前来说站点设置将不止5座。“为了解决沿线周边地区交通疏解,如果站点设置过少会形成堵点。”吴宏建表示,虽然线路较长,但是运营时间是有保障的,未来有望采取“大小交路”、“大站快车”等形式保证运行时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