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顾雏军案再审程序启动

不服二审判决的申诉获广东高院受理,其诉求是撤销此前判决的全部三个罪名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陈有西向新京报记者展示广东高院受理通知书。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昨日,顾雏军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吴敏)2012年出狱后即高调谋求“平反”的顾雏军,昨日获初步成果。其律师陈有西展示的材料显示,顾雏军提出不服二审判决的申诉获得广东高院受理,广东高院将对是否符合再审立案条件进行审查。

  2009年,广东高院宣布顾雏军的二审判决,108页的终审裁定指其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挪用资金罪,判有期徒刑10年,并罚680万元。

  2012年,顾雏军在出狱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谋求平反,他头戴白色纸质高帽,并实名举报包括证监会原副主席在内的4名官员。去年5月,顾雏军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申诉状。

  而昨日顾雏军提出不服二审判决的申诉获得广东高院受理,这是顾雏军在出狱一年多后,在谋求“平反”路上取得的首个实质性进展。

  陈有西表示,目前该案正处在再审程序的立案审查阶段,即对已经生效,服刑完毕或者正在服刑的案子,发现确有错误,由终审法院提起再审,立案庭初审后再移送审判监督庭正式审理。

  本报致电另一独立证券律师获悉,二审判决后存在再审的通道。如果一旦确认了再审,则说明法院认为原有判决存在问题。

  在记者昨日获得的顾雏军刑事申诉状中,对广东两级法院判决的三项罪名,其又提出了15项反驳罪名的新证据。包括科龙电器在顾雏军收购之前已经两年巨额亏损,以及毕马威会计师行出具的报告中显示,格林柯尔并没有挪用科龙的资金,反而科龙还欠格林柯尔的钱。

  陈有西表示,顾雏军的诉求是要求撤销所有三个罪名判决,宣布其无罪。

  据悉,二人将于18日召开媒体说明会,向外界公布这一进展。

  ■ 对话

  “没平反什么都是瞎掰”

  新京报:你现在的心情如何?

  顾雏军:(再审程序启动)对我来说太晚了,我(从监狱)出来了这么长时间才有反应。对于我这样的人,坐牢七年,出来了一年多,简直就是度日如年。不过,能走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容易,(案件再审)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新京报:出狱一年多,你都在忙什么?

  顾雏军:主要就是平反,别的事都是次要的。

  新京报:那你现在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顾雏军:我以前的弟兄们做了一个培训网站,举办培养职业经理人的项目挑战赛,请我去当裁判委员会的主席。这是我目前收入来源。

  新京报:那你的个人职业生涯呢?如果平反了,会东山再起吗?

  顾雏军:第一步先是平反,没有平反什么都是瞎掰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