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下一篇

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

王府井地下扩容直通地铁8号线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昨日在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表示,解决人口问题要先弄清楚外来人口底数,东城将按照产业发展向外疏解人口。此外他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透露,王府井地下商圈将与地铁8号线联动开发。

  【人口疏解】 低效益五小产业将出局

  记者:东城是首都核心区,人口疏解压力大吗?

  杨柳荫:我们的人口压力非常大,一平方公里2万人,更密集的地方甚至4万人。

  记者:今年会有什么举措来疏解人口。

  杨柳荫:第一步还是要摸清人口底数。先从出租房入手。

  记者:是不是租房门槛高了?不让收入低的外来人口进入了?

  杨柳荫:将来会考虑在租房方面设定一些条件,不能再群租,要符合北京市的有关政策。另外以业控人方面,要把耗能高的尤其是“五小”产业推出去。我们要按照产业发展向外疏解人,由市场来决定,不是政府专门要做个结构的划分。做“五小”产业的也不一定是低收入,很多是私营老板。一个城市各种人各个结构的人一定要并存,不可能是清一色的。

  记者:东城区今年的人口目标是什么?

  杨柳荫:2011年出台了区里的20年总体规划,每年向外疏解1万人,20年时间疏解出20万人。

  【老城保护】 草场1条到8条保留老胡同

  记者:前门地区修缮开发只进行了一部分,前门东区什么时候开发?

  杨柳荫:前门东区其实和西区是一个整体。东区已经搬迁16000户居民,现在还有3300户,我们规划是三年把这个区域建成。

  记者:建成和前门商业街一样的风格?

  杨柳荫:这个区的定位还是历史文化展示区也有一些商业,比如说草场1条到8条,这一带的房屋非常规制,胡同肌理保存最完整,我们想完全保存下来,现在已经做了简单的修缮,已经修缮200多个院落。

  记者:去年东城区曾提出当年完成天坛东里北区1到8号楼拆迁,为什么没完成?

  杨柳荫:去年我们在朝阳区王四营准备了一批房源,搬了一半不到就用完了。目前搬走了42%,120多户。现在已经确定用朝阳区化工厂地块的房源来安置这些拆迁项目,比如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还有永外地区、通惠河沿岸的棚户区。随着化工厂房源的落实,今年东城区会完成这八栋楼剩余的拆迁工作。

  记者:拆迁完成后,这片土地会用来做什么?

  杨柳荫:我们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根据我们在给天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诺,天坛要拆除这些简易楼。我们要让天坛露出坛墙。

  【地下商圈】 王府井地下不修隧道建商圈

  记者:是否计划在王府井地下打造庞大的商业街?

  杨柳荫:王府井地下空间过去也规划过,原本计划要建的地下隧道不建了,现在要与地铁8号线联动开发。

  记者:会是怎样的一种地下空间模式?

  杨柳荫:我想是借鉴国外一些成功的经验,有一条主街,两侧是商业店铺,地下空间与周边的商业大厦连通,与地铁连通。

  记者:王府井地下空间开发有时间表吗?

  杨柳荫:不但是王府井,金鱼胡同、东单这一线等也有地下空间开发的计划。将来王府井商圈将形成一个较大的地下商业区域,从金宝街、金鱼胡同到王府井,地下可以实现连通。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