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2014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期将向社会公布;专家认为相比去年难度有所降低,但灵活性增强

今年高考北京卷语文增加微写作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6月7日,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众多家长打着雨伞在雨中等待考生走出考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2014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期将向社会公布。昨天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消息,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考试说明》稳中有变,语文作文一分为二,增加字数在150字到200字的微写作;英语词汇减少450个左右。专家认为,今年高考对比去年,绝对难度有所降低,但是灵活性增强。

  【语文】

  微写作占10分

  语文试题变化最大的是作文,作文写作“一分为二”,新增加了“微写作”。原来的一个作文变为一大一小两个作文,总分值不变,仍为60分。其中微写作分值10分,字数在150字到200字之间,形式灵活。主要考查学生应用精练的语言描述场景、事物,表达观点,抒发情感的能力。

  大作文的分值50分,字数要求不少于700字。样题依然选择了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三种样式,思路没变。

  ▶分析

  加强传统文化考查

  2014年高考语文试卷结构和题型有巨大变化,考查内容将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考查和语文的应用能力的考查。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王乃中老师表示,今年新增加的微作文的判分标准集中在两个点,一是信息是否完整传达到位;二是语言是否符合场合身份,能不能起到效果。

  市里曾统一出过一次测试卷,该测试卷里的很多题型都变成了此次考试说明的样题,这些样题跟东、西、朝、海四区期末统考试卷的题型有很大的出入,考生应该以此次说明为主。

  【英语】

  大纲词汇少450个

  2014年北京高考英语命题与2013年相比整体难度有所降低,最显著的变化体现在大纲词汇量的减少以及把侧重议论的开放作文变为侧重交际的应用文。词汇要求由2013年的3500降低至2014年的3050,这意味着2014高考完形及阅读的难度将会有所下降。最大的变化是作文取消了“开放作文”,改成了侧重实用的应用文。写作部分的总分值是35分,应用文15分,情景作文20分。预计北京考生的平均分会整体上浮。

  ▶分析

  考查“学以致用”的能力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马清推测,今年北京考生的英语成绩将普遍提升,竞争或更激烈。

  全国各省高考常考的应用文写作包括:通知通讯、便条、申请信、感谢信、求助信、建议信、介绍信(介绍地点、文化)这七类,这些应用文考查的场景是考生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能考查考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这其实与北京会考题型很接近,实际上是降低了写作难度,但是高考命题时给出的是中文提示,所以考生需要在平时积累应用文写作词汇,注重词汇的实际使用,搭配和常见句式,多积累一些范文,提高临场的应变能力。

  【数学】

  “参考样题”有调整

  今年的数学学科变化不大,《考试说明》中,“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与2013年相同,只对“参考样题”中的部分试题做了调整。

  据介绍,从《考试说明》看出,2014年北京市高考生数学试卷结构没有改变,即依然是选择题8道、填空题6道、大题6道;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80分。

  ▶分析

  不出偏题怪题奥数题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崔用亮老师表示,2014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难度将继续下降,不出偏题、怪题、难题,不出奥数类题目,要与现实生产生活相结合等等。

  变化是,无论是文科数学还是理科数学试题难度继续下降。这次考试说明的样题选择以及近年高考命题趋势中可以看出,高考难度还会继续下降。

  【理综】

  化学 重点模块没有变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贾世增老师表示,2014年是北京实行新课改后的第5年高考,去年的考试说明和前年的考试说明相比较,基本没有改变,仅替换了部分样题。今年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的相比,除了个别不太重要的知识点做了微调之外,重点模块并没有改变,这说明今年的高考仍然会维持去年高考的难度和方向。

  物理 “有利终身发展”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孙鹏老师表示,物理学科对于考点考查程度和具体能力要求,和去年并没有明显的区,说明物理学科的改革比较受到认可,仍然会考查热学部分,保持“理解、推理、实验”的要求,不考查应用和探究。但在考核目标中,增加了一句“有利于考生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这次的考试说明可总结为:考查知识不变,进一步修正目标。

  生物 需关注环境污染等热点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孙一夫老师表示,考试说明中,考查范围要求与去年一致,但是对于学生能力的考查,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而相关的能力,恰恰是一些同学所欠缺的。

  他表示,从考试说明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和样题来看,对学生四大能力的考查依旧是考试的重点,样题中与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实验分析题非常多。孙一夫表示,高考中也常常会考查信息题,学生需要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和已学的知识联系起来,去解答相应的习题。同样,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关注一些社会上的生物学热点,例如环境污染、转基因食物等等。回归到现有的学习中,需要注意选修的内容。

  【文综】

  历史 考知识转为考能力

  历史科目《说明》的变化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明显,不过这也正体现了高考命题的稳定性。具体来讲,今年的《考试说明》有两个地方值得关注。一是考试内容,二是参考样题的变化。参考样题中“开放型题目”数量的增加,向大家释放了高考重心从“考知识”向“考能力”转变的信息。

  政治 结合“十八大”调考点

  政治科目的高考说明结合十八大精神增删或修改了部分考点,例如经济生活,第三单元微调,最突出的变化体现在:删除“利息与利率、股东和股息”、“按劳分配”修改为“按劳分配为主体”;第四单元调整非常大,“科学发展观和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替换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此外,生活与哲学、经济学常识、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均无变化。

  地理 考试内容要求不变

  与去年相比,2014年地理考试说明在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上无变化。

  在参考样题选择上有一定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北京高考“稳中求变”的典型特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