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考核不唯GDP 各区县“点赞”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此前,北京市委全会《决定》提出的不单纯以GDP增长率评定政绩,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建立区县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降低首都功能核心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经济增长指标的考核权重。对于区县差异化考核,各个相关区县怎么看?新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各相关区县负责人。新京报记者 郭超 邓琦 蒋彦鑫 王姝 张慧敏 温薷

  海淀

  【城市功能拓展区】

  不求过高 只求合理

  2014年,海淀区GDP目前增速定为8%,高于全市目标0.5个百分点。

  对于区县差异化考核怎么看?对此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表示,尽管全市GDP考核会出现变化,但就海淀而言,必须在全市平均数以上。海淀是创新区,具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各类经济主体占比也非常高,因此,尽管不会片面追求GDP过高,但一个合理的、比较高的增速是必须的。

  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区长孙文锴也表示,海淀是中关村高科技核心区,大的方向不会变。但同时,在保持较高GDP增速的前提下,内部结构也要做出一定的调整,一些高能耗、低附加值的项目,考虑到人口资源和环境等问题,要逐步减少。

  朝阳

  【城市功能拓展区】

  调低增速 产业升级

  朝阳区区长吴桂英表示,朝阳区作为城市功能拓展区,推测仍需考核GDP等经济指标。

  但吴桂英强调称,继续考核的GDP指标,不同于传统的单纯的经济增速GDP,而是人口、资源、环境相结合的综合性GDP。“北京经济还是要发展,但发展要符合首都功能,符合首都的资源环境需求,比如高端服务业。”

  吴桂英表示,今年,朝阳区已设定了经济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这一增长幅度低于往年(2012年实际增长10%,2013年年初预期为8%)。之所以调低GDP增速,旨在为深化改革、产业升级创造空间,引导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低级次产业退出朝阳区;给中小企业留出发展空间,保障稳定的就业环境。

  门头沟

  【生态涵养发展区】

  排污商户 绝不让进

  “原来招商只要是税收大户就欢迎,现在每进来一户都要考量,如果有污染,再大的税收户都不让进。”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委书记韩子荣表示,门头沟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生态涵养,在发展生态环境上做文章。

  韩子荣称,门头沟作为生态涵养区,招商必须要提高门槛,认真评估企业耗水、耗电量,以及带来的人口新增量。如今市政府不对门头沟的经济增速进行考核,她表示,希望在高质量选商前提下,门头沟会实现比较平稳的增长。

  据了解,门头沟区2013年GDP增速目标为10%,今年GDP增速目标定在了8%。

  韩子荣表示,门头沟要为北京的蓝天绿水做贡献。要大力修复废弃的矿山,给大山疗伤。“为了不让老百姓砍柴和采煤,一个煤气罐政府补贴一半钱;为了不让烟煤污染大气,政府给每个村子配送无污染煤。”

  西城

  【首都功能核心区】

  “从未关注过GDP”

  市人大代表、西城区区长王少峰称,西城从未关注过GDP,GDP是统计部门算出来的。西城关注的是4个数字:总税收、市民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和失业率。这四个问题解决了,经济发展就实现了。

  据了解,今年西城区GDP增速设定7.5%,与去年的9%相比进行了下调。王少峰介绍,根据规划,西城区功能定位主要在5方面,包括国家政治中心的主要载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传统与现代文化融合的文化中心、国内外知名的商业和旅游地区以及和谐宜居健康的首都功能核心区。

  他表示,对照这一功能定位,西城还存在着一些与之不相称的业态,如北展、马连道等地区的批发市场。下一步,西城将继续坚持高端化、集约化发展方向,把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有机结合,逐步破解可持续发展瓶颈。

  平谷

  【生态涵养发展区】

  GDP不靠“盖楼建厂”

  平谷区今年GDP增速目标为9%,比上年的10%调低1%。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仅仅以GDP决定工作政绩,他认为这不仅体现了中央精神,也符合实际,体现了分类施策的工作原则。

  张吉福指出,生态涵养区自身基础大都比较薄弱,经济总量在全市占得较少。生态涵养区最主要的职责是生态建设,“把青山绿水保护好,留下一片净土。”不过,张吉福指出,生态涵养区也不能不发展经济,但对于GDP拉动最强有力的“盖大楼建工厂”,就不适合生态涵养区。平谷区今后的发展方向将更侧重于保护环境,而不刻意加大对GDP的追求。

  张吉福称,如果说城区是“青壮年”,平谷则还是处于长身体阶段的“青少年”,近年GDP实际增速都超过了10%。他认为,9%的目标是“顺势而为”,符合平谷区实际。

  东城

  【首都功能核心区】

  着力发展文化产业

  2013年东城区GDP增长8%,在2014年将下调GDP增长预期到7.5%左右。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介绍,在专业升级方面,东城区作为文化大区,发展文化产业是东城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着力方向。2014年,将充分利用中关村东城园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先行优势。

  怀柔

  【生态涵养发展区】

  发展高端养老产业

  怀柔区区长常卫表示,对于区县考核淡化GDP的概念,构建差异化的发展模式和考核指标体系,是非常符合当前转型发展需求的。

  怀柔区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发展区,今后将着力在生态、文化、科技和高端产业基础上发展,所有不符合生态要求的产业原则上将不再引入,内部过去不符合功能定位和生态发展的产业要逐渐置换退出,最终在怀柔区形成一个发展的良好的模式和产业结构。

  下一步怀柔将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高端养老产业及其他新兴人文服务业。产业布局会注重提供生产服务业和生活型服务业。

  延庆

  【生态涵养发展区】

  增速换挡 绿色发展

  市人大代表、延庆县县长李先忠表示,今年延庆县的GDP增长目标定位8.5%,而2013年的目标增速是10%。这是因为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

  市人大代表、延庆县委书记李志军表示,未来推进延庆科学发展,将在做好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做好绿色发展的文章。下一步将进一步处理好涵养与发展的辩证关系,针对延庆在现有的薄弱环节,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水质,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

  密云

  【生态涵养发展区】

  举保水旗 吃环境饭

  密云县长王海臣昨日表示,今年,密云县安排的GDP增长目标将和去年基本持平,为9%,比上年调低了1%。

  王海臣称,“在保水保环境方面应该会增大考核的权重。”对此,今年密云县已经在环保方面设置了多项量化指标,如绿化、森林覆盖率等。

  对于如何权衡发展与环境的关系,王海臣认为,区县依然肩负着发展的要务。“不是不要发展,而是在发展的同时一定要保护环境。”他提出,密云将“举保水旗,吃环境饭”,只要跟保护环境有冲突的项目就“坚决不上”,优先考虑对环境、生态的影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