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地球周刊·视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地球周刊·视野

安倍的非洲棋局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安倍与科特迪瓦总统交换球衣。

   

  安倍晋三9日乘专机离开东京前往非洲访问前说:对于日本来说,非洲是外交边疆。但这位日本首相此次时隔8年的非洲之行不仅向非洲的伙伴们许下了“巨额”承诺,还希望进一步加深日非关系。他此行分别走访了非洲西部、南部和东北部的三个国家,分析称目前安倍已把非洲列为其任内外交攻势核心目标之一。日本在非洲境遇如何,而安倍非洲行又为何“非去不可”呢?

  关键词:“推销员安倍”

  治疗日企“水土不服”

  在非洲肯尼亚的市面上,现在能买到一种约合人民币2元的方便面,厂家是日本方便面生产商日清公司,口味是只有在肯尼亚才能买到的“NyamaChoma味”(肯尼亚烤肉味),日清公司预计5年内在非洲销售2亿包这样的方便面。如今在非洲的400多家日本企业中,市场份额最大的并不是精密仪器或汽车,而是零售业。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日本的企业并不十分愿意到非洲投资,常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因为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并不适合非洲,导致其在非洲的投资不多。

  安倍晋三此次出访率领30家日本企业和大学代表,在出访最后一站埃塞俄比亚,安倍表露决心,希望自己此行能够扩大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开发这个既能为日本的工业经济提供矿产资源、又能成为日本商品的新市场的地区。安倍晋三表示将会为非洲提供约合3.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此外,非洲的恐怖袭击也给在非企业的发展蒙上阴影,去年初,一伙武装分子袭击阿尔及利亚一所合资天然气田,10名日本人质在交火中死亡。安倍承诺将花费2500万美元用以解决目前南苏丹所经历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斗争;捐赠300万美元给自去年陷入冲突危机的中非共和国。

  关键:国内支持率

  赢个外交好印象

  此次访问,安倍改变了日本一贯的单调外交风格,展示了很多技巧,如观看柔道比赛,还与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交换了国家队球衣,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日本和科特迪瓦同是C组出线热门。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从目前安倍晋三的“地球仪外交”来看,他已经把非洲列为其任期内外交攻势的核心目标之一,以此来辅助他目前在国内推出的“安倍经济学”,该政策被解读为其为结束日本长期的经济衰退局面而推出的救市手段。“安倍经济学”已经为安倍赢来了不少的民众支持率。

  关键词:资源

  能源问题出路在非洲找

  《印度教徒报》认为,此次安倍向非洲大陆抛出橄榄枝的同时,更在意的是非洲所孕育的巨大能源资源。在遭遇到福岛核电站事件后,日本被迫关闭了50座核反应堆,而这原本是日本近四分之一的能源来源。这使最近发现储量巨大的液态天然气的莫桑比克成为了日本需要进一步结交的朋友。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也认为,安倍晋三是看准了非洲的矿产资源来“淘金”的,用经济援助的手段强化与非洲的关系,开发矿藏,安倍晋三“经济外交”背后的“资源”动机再清楚不过了。

  关键词:拉票

  “入常”的53张选票

  日本本国媒体对安倍的非洲之旅的目的是这样分析的:“安倍访问中东非洲旨在为入常拉票”。安倍期待在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安理会改革能取得进展,而在联合国席位中拥有53票的非洲将成为日本入常的“救命稻草”。

  周永生表示,日本希望实现其“大国梦”需要非洲国家的支持,如果没有非洲的支持,以后很难入常。

  周永生介绍说,此次非洲行,安倍扩大了对这几个国家的贷款投资,为拉近双边关系而多付了很多美元,虽然动作大,但是实际上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此前日本曾承诺加强与印度的经贸合作关系,但去年日本与印度的经贸贸易额仅有300亿美元左右,说明这些年虽然声音很大,但并没有实现实际意义上的经贸发展。和非洲同样是这样的情况,2013年日本与非洲的贸易额实际上是在下降的,总体的规模不到300亿美元,仅相当于中国在非洲贸易额的七分之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