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地球周刊·新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地球周刊·新知

天上的“泰坦尼克”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采用英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类型的倾斜发动机
三层甲板实现“泰坦尼克”式的豪华旅行体验
发动机倾斜角度由飞行线控系统传感器协助控制
飞机全部采用陶瓷或纤维复合新型材料来制作
“飞鲸”与目前民航客机对比。
倾斜发动机让“飞鲸”起降更便捷。
独特的动力系统让“飞鲸”可在更小机场起降。
在客机发生紧急情况时,机翼可与机身分离。

  在宫崎骏的动画中,魔法师哈尔的城堡可以移动,可以飞翔,这看起来似乎只是匪夷所思的童话。但随着科技的进步,飞行的城堡未必只是梦想。西班牙工程师奥斯卡·维奈尔斯就在努力将其实现。他计划打造一款名为“飞鲸”的巨型飞机,载客量将是目前客机的数倍,且将更豪华、更安全、更梦幻,是未来的空中“泰坦尼克”号。

  敏捷 借用垂直起降动力

  在英国《每日邮报》近日的一篇报道看来,奥斯卡·维奈尔斯所设计的“飞鲸”可能预示着“空中旅行的未来”。

  同海上的豪华邮轮一样,这架可能成为未来空中“邮轮”的客机最显著的特点便是“巨大”。根据维奈尔斯的设计,“飞鲸”翼展将达88米、机长则达到77米。目前,被称为“空中巨无霸”的空客A380翼展长度为80米,机长为72米。巨大的身躯,将让“飞鲸”可容下三层甲板,最多可承载755名乘客。

  从设计图来看,与其他的民航客机比起来,“飞鲸”更像是一架宇宙飞船。

  “飞鲸”机体呈流线型,被一个U形动力机身装置环绕,并采用与英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类似的倾斜发动机。

  奥斯卡·维奈尔斯对媒体称,采用倾斜发动机,意味着发动机可以倾斜45度,这样“飞鲸”尽管体型庞大,却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小型机场跑道着陆,甚至短距离紧急起飞。飞机起降时,发动机倾斜角度则由分布在飞机表面的飞行线控系统传感器协助控制完成,以此最大程度保持飞机安全。

  维奈尔斯认为,“飞鲸”整架飞机将会全部采用陶瓷或纤维复合新型材料来制作,各项技术也将致力于减少飞行阻力,降低油耗和机身重量,是未来最绿色环保的飞行器之一。

  奢华 乘客尽享空中胜景

  在乘客方面,维奈尔斯计划将飞机严格划分为三个等级,即拥有天空景观的旅客级、商旅级和头等舱。每一个等级分别安置在单独的一层中,可以说是现代的空中“泰坦尼克”号。在维奈尔斯看来,现在的两层式客机已经“太过时”了。他说,拥有天空景观的旅客级就是一般飞机的经济舱,位于飞机底层、商旅级就是商务舱,位于飞机中层、而头等舱自然可以享受到“一切可以想象得到的奢华”,位于飞机顶层。

  目前尚不明确,维奈尔斯如何能让乘客在如此巨大的飞行器中纵览天空景观。但维奈尔斯表示,他将会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让乘客看到所想看的一切。根据他的设想,虚拟现实技术将会装备在飞机的窗户上。

  灵活 遇险时机翼可脱离

  “飞鲸”的尖端设计,还体现在其机翼上。

  “飞鲸”被设计为中长距离飞行的“空中邮轮”,在较长时间的飞行期间,飞机将无需补给燃料,而是依靠采用机翼上的微型太阳能电池,它将把在地球上空飞行时充足的太阳能转化为动能,为飞机提供电力。“飞鲸”的机翼还将装载混合涡轮电力推进系统,使其运行更加安全有效。

  不仅如此,“飞鲸”的机翼实际上是整架飞机上一个“活动的机体”,如果飞机出现问题需要紧急迫降,机翼将自动与乘客舱部分分离,从而减少客机坠毁的可能性。

  对于“飞鲸”的活动机翼,奥斯卡·维奈尔斯说,将飞机设计成双机身,就是为了在一旦发生事故时可以挽救大多数人的性命。他说:“这种将机翼、机身相互分离的双机身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安全保障。如果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机翼会主动与机身分离,让乘客远离可能爆炸起火的部分,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人员安全。”

  此外,构成“飞鲸”机翼的陶瓷纤维复合材料和记忆金属,还使得其在飞行过程中如受损伤,可以进行自我修复,自动调整至飞行的最佳状态,保证飞行过程的安全平稳。

  维奈尔斯说,“飞鲸”飞机上的所有设计都将采用最新技术成果,以达到减少阻力、降低噪音、降低燃油消耗和减轻飞机重量的目的,从而将“飞鲸”打造成21世纪的绿色环保常规飞行器。

  “我愿意将它称作是现代飞机和未来设计的结合产物。”维奈尔斯说。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